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过年回娘家还是回婆家?年轻夫妻差点吵到各回各家

发布时间: 2021-02-20 09:00: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节期间,关于过年回娘家还是婆家的话题越来越火爆,有人提议不如让娘家人和婆家人一起过年,岂不是皆大欢喜?

  但很快被更多反对的声音所淹没,结婚五年以上的过来人纷纷表示:娘家人和婆家人应尽量保持距离,让他们一起过年、一起伺候月子、一起旅行,相当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近,新婚夫妻晓梅(化名)和阳林(化名)为回哪边父母家过年大吵了一架。“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可他没和我商量就说一定得回婆家过年,那我父母咋办?”晓梅对丈夫的做法很不满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对90后夫妻,发现“到底回谁家过年”还真是一大困扰。

  晓梅是义乌人,阳林是武义人,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今年是他俩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晓梅有些担心:这个年该去哪儿过?春节前,她试探着问了问老公,没想到阳林很诧异地说:“当然是回我家,我都和爸妈说好了。”晓梅一听就冒火了:“你怎么也不和我商量商量,现在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另一方面,我们去武义过年,那我爸妈怎么办?”为了这事,两人弄得挺不愉快。

  晓梅觉得,父母就自己一个女儿,过年了肯定得回去陪陪父母。可想到老公也和自己情况差不多,她有些心软,便提议将两边的父母都接过来一起过节,可丈夫认为就得回婆家过年,不然乡里乡亲会有闲话。“我上次去他家,为了应付他家一堆的亲戚,把我累个半死,一点也不习惯,还是自己家好。”丈夫不理解自己,加上在婆家的烦心事,晓梅犟脾气一来,和丈夫大吵了一架,差点吵到各回各家。

  杨帆(化名)与妻子结婚三年,每年过年都在婆家。杨帆坦言自己很大男子主义:“老婆不回婆家过年,我肯定没面子。看看以前,哪有媳妇除夕夜不在婆家的?还得下厨准备年夜饭呢。这也要争的话,以后我们还有什么地位?”

  然而,大多数被访的90后儿媳,都表示不愿意回婆家过年。“都是独生子女,过年我要是不回家,家里就冷冷清清的,多心酸啊。”“和婆婆相处起来总有点别扭,过年本来就是休息,如果整天还得戴起面具做人,多累啊。”她们觉得,回婆家过年的习俗,就是“夫权制”的传统观念作怪,“不说年年回娘家,至少娘家婆家要平等对待吧。”

  媛子(化名)结婚也不久,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她还是答应了老公回婆家过年。“我主要是考虑老公的感受。希望姐夫能通情达理,陪我姐回家过年。”

  说到过年回谁家,无论是电影还是广告,展现的都是儿子带着妻子孩子回到父母家,仿佛回婆家是天经地义。不少受访者表示,每个家庭,各有各的情况。如果小家离双方的大家都不远,那初二就能一起回娘家,和和美美;如果小家离双方父母家都很远,那一年只能回一边,这时候难免有分歧,有时候还能大吵一架:去年回了婆家,今年应该回娘家了吧,但婆家又不开心了,跟娘家商量,妈妈担心女儿在婆家处不好,极力劝她放心回婆家,但还是能听出声音里的失落,这时女儿心里不是滋味。

  ◎记者手记>>>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家人团圆是过年过节重要的事,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为了发展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父母平时见不到孩子,希望能和孩子一起过年。孩子们都想回家尽孝心,陪伴父母,难免会有争执,最好的办法是夫妻俩协商解决,争取在过年期间能回两家都看看,除夕在婆家,初二回娘家,两家的老人都能照顾到。

  相比之下,如果夫妻是同一个地方的,过年不用两个城市来回跑,矛盾就会小一些,如果是南北方结合的,夫妻俩的年就会过得比较累。但为了尽孝心,跑跑也值得,这样满足夫妻俩回家的心理,也能照顾老人的期待与渴望。如果两家实在太远,夫妻俩一年去一家或接老人一起过年也是可行的办法。如何缓和这种矛盾,除了相互协商、相互包容和理解,并无更好的办法。

  小夫妻不妨把孝顺放在平时,不要把孝敬老人集中到春节那几天里,孝敬老人是长久的爱心之举,不能将所有的爱和情,都强加给春节回家。平时多给父母打电话、多问候、多帮忙做家务、多照顾、多孝敬,又何必在乎过年是否在家、是否在父母身边呢?

  采访中,还有一些夫妻因为两边老人礼品给多给少的问题会产生矛盾,一年了谁都想多孝敬父母一些,毕竟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做儿女的孝敬老人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是,无论给多给少应当考虑到家庭的经济实力,应当量力而行,如果只是图一时有面子,但今后的生活中相信夫妻间也会为此而产生矛盾。关于多少的问题,不妨夫妻间相互通下气,不要偷偷给父母钱,这样会让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他(她)。其实,问题也很好解决,如果回男方家过年,那么就多给女方父母一点,反之亦然。只有处理好了这个问题,那么节日也会过得舒服、顺心、愉快!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