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我省首个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 2021-02-23 16:04: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连日来,义乌义亭镇政府与宋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在缸窑村和陇头朱村的田间地头奔走,筹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以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这标志着,由双方携手打造的我省首个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据介绍,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位于义亭镇缸窑村、上胡村、陇头朱村、何店村、前屋村和江岸村等田地范围,形成以国家级文化古村落缸窑村为中心的万亩现代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将突出展现义亭镇和义乌市非粮化整治的决心和成就,实现粮食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

  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规划面积1.3万亩,一期面积3000亩,围绕“稻鸭共作”绿色有机稻田生产模式,开展油菜籽和绿肥紫云英轮作。在强化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套种有关豆类和暑类等杂粮,将年生产稻谷8450吨、油菜籽2500吨、麻鸭20万只、鸭蛋4000万只等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年产值约8000万元。

  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将建立完善的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包括排灌泵站、机械设备技术操作的道路、下田坡道及田间绿化防护林等,还将建设完备包括耕地、施肥、播种、收割、烘干、加工等粮油生产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先进设施设备,并为规模化粮油生产合作社、大户提供专业设施设备保障服务。

  去年9月16日,义亭镇政府与宋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春节前,双方举行了土地流转签约仪式,同时还就粮田管理、粮食生产等事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首期启动的是600亩功能区核心体验区示范区,同时抓紧进行的还有上胡村1400亩耕地的流转工作。”义亭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龚洪建说。

  除了紧扣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还旨在探索一条古村落复兴与现代农业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新路径。该项目采用众筹、众创的发展模式,通过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管理平台,结合研学和农旅活动,发展自然生态农业旅游、农事研学和亲子游,预计年接待游客将达3万人次。

  义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龚旭伟表示,通过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这条“纽带”,该镇将持续深度挖掘沿途古村落的文化。“农业变风景,土地变黄金。”龚旭伟说,缸窑村的陶艺文化、上胡村的古越文化、陇头朱村的耕读文化等将进一步进入大家的视野,由此带动相关村集体、农户共同致富,促进现代农业与古村落复兴联动,全面建设城乡融合、美好生活的美丽乡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