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新发展阶段 义乌必须“闯”

发布时间: 2021-02-27 09:0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2月26日,义乌召开全市作风建设暨自贸试验区工作推进大会,总结上一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加快数字自贸区建设,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金华市委决策部署,以闯的精神状态、劲头作风和执行力、纪律性,全力担当开创新未来的使命责任,聚焦“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总目标,全力打造“九个中心”、精心打好“十五张牌”,努力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市委书记林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健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副书记陈小忠宣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记功嘉奖集体和个人等表彰文件。

  林毅指出,义乌靠“闯”谱写了光荣的过去,现在,义乌还要靠“闯”绘就新的辉煌。一直以来,义乌人敢“闯”,咬定目标、不惧风雨;义乌人会“闯”,敢破禁区、勇争第一;义乌人愿“闯”,义利并举、义行天下。疫情背景下,义乌人“闯”出了奇迹;“十三五”期间,义乌人“闯”出了亮点。实绩证明依靠经济转型促进城市转型、以城市转型促进经济转型来“闯”发展、“闯”治理,是科学、务实、有效的。

  新发展阶段,我们为什么要“闯”?林毅指出,从大处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必须得“闯”。具体到义乌,“十四五”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1915”的总目标和路线图,都是硬目标、硬任务、硬要求,需要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带头必须要“闯”。义乌有“闯”的相对优势,能够“闯”。义乌更有“闯”的迫切需要,应该“闯”。

  林毅强调,“闯”重在抓“闯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义乌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义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主攻点是“一都、九中心、十五张牌”。要把构建“一都九中心”的“十五张牌”从市委的规划要点中拎出来,量化、项目化、责任化为全市干部群众的主攻“闯点”,将一批批“闯点”转化为义乌新发展阶段的一个个亮点。要深耕市场“闯”天下,在更好融入“双循环”的同时,顺势打造义乌码头、世界货地、贸易天堂。要担当突破“闯”改革,下定决心“闯”自贸区改革,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创新驱动“闯”转型,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存量提质,按照300万人口二类大城市规模来规划城市。要提升文明创建“闯”难点,持续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方式提升人文素养,深化“党建+单元”管理,培育文明细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林毅强调,“闯”的关键还是靠人。如果“闯”是义乌新阶段的新状态和精气神,“闯点”是义乌高质量发展的风口和契机,那么“闯”字当头、敢闯善闯的义乌人就是决定因素。要传承“闯”的基因、弘扬“闯”的文化、涵养“闯”的水土、创造“闯”的条件、拓展“闯”的空间,振奋“闯”的精神,吸引有“闯劲”的人愿意在义乌创业、以义乌为家、为义乌助力。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开展专项监督,认真开展好换届之年的干部选配,真心关爱干部,建立“容错+澄清”机制,落实基层减负举措,深化反腐败斗争,绝不让“闯”的成果被腐败行为抵消。

  林毅强调,抓落实靠“干”,抓机遇靠“抢”,抓开创靠“闯”。“闯”“抢”“干”统一于义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是市委对义乌干部作风建设的常规要求,是义乌党员、干部的日常形态,是义乌基层治理能力的务实体现,是义乌基层治理体系的核心构造。为新时代的开局而“闯”,为新出发的义乌而“闯”,就是对义乌这片土地、对义乌父老乡亲最深沉、最诚挚的爱。

  会议观看了专题片《媒体眼中的义乌》,通报了2020年度镇(街道)、市机关单位考绩、金融机构考核优秀单位结果,宣读了2020年度纳税先进企业,工业50强企业,市委市政府记功嘉奖集体和个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记功嘉奖集体和个人等表彰文件。

  “自贸区建设的关键就是为义乌市场持续繁荣打基础,为国家贸易制度创新探新路。”陈小忠介绍了自贸区建设总体情况。葛巧棣、朱有清、颜新香、何文飞、江栋、傅春明、喻新贵等市领导分别就贸易、投资、资金、运输、人员进出、数字政府、营商环境“5+2”改革顶层设计情况作了具体发言。

  会议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设“1+N”个会场。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的老领导;各镇、街道,市机关各单位,国有企业、垂直部门、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心医院、义乌中学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受表彰的部分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先进个人;工商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大四院等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工业、商贸、物流领域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