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单日发运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1-03-02 08:38: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不久前,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从义乌铁路口岸缓缓驶出,奔赴万里之外的欧洲中心比利时列日市。昨日(3月1日),记者从义乌市场发展委获悉,在“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过程中,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系统(以下简称“义新欧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1月1日-2月28日,“义新欧”班列共开行219列,共发运18326标箱,同比增长336.5%。其中,春节期间,“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33列,运输集装箱2594标箱,单日发运量10列,创单日发运量新高。

  据介绍,“义新欧系统”,是落实《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同意开展“单一窗口”铁路相关功能试点的复函》要求,由义乌市于2019年启动的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相关功能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系统构建,初步实现“企业便捷申报、场站智能作业、口岸协同监管”,有效助力“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委通过与海关协同推进业务流程变革,‘义新欧系统’实现了运抵报告电子化,取消了纸质单证作为报关随附单证的要求。”义乌市场发展委口岸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仅2020年我市企业通过“义新欧系统”平台申报业务量达4.7万票,减少纸质运抵报告单证4万余份,提前申报比例达90%以上。

  眼下,疫情阴霾还未散去,全球的集装箱流动出现“肠梗阻”,这也让众多物流货代公司更加关注集装箱通关、进场、放行等信息。“现在掌握一手集装箱通关、报关、进场信息,会让我们在揽货、资源调配上变被动为主动。”义乌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义乌市场发展委的攻坚努力,“义新欧系统”实现了海关、铁路、场站、交通、运营单位(天盟)等主体间数据共享,打通“通关+物流”各信息节点,实现了“义新欧”中欧班列集装箱全流程可视化。

  与此同时,“义新欧系统”连接通关、卡口、超偏、物流等关键环节,提升铁路口岸场站集装箱运营作业的智能化水平;通过与海港、交通、信用等相关平台信息共享,为“义新欧”班列提供如信用名录、港口物流等更加多元化的数据服务。据统计,2020年,“义新欧系统”数据共享交换量达15万余条。

  源于市场,深耕市场,更懂市场。记者了解到,“义新欧系统”采用数据自动化采集、交叉验证、多维度分析等方式,通过业务单据电子化共享和交叉比对,为政府监管单位提供货量、货源地、产业、货物流向、贸易国、作业效率等6大类精细化分析,预期每年可为政府产业扶持审批减少纸质单证14万余份,有效助力“义新欧”班列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精准实施。

  当前,义乌正在抢抓双循环、自贸区、新一轮全球化等战略机遇,为“十四五”开局“闯”,为“义新欧”发展而“闯”。接下来,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系统将在国家口岸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做深、做细,拓展数据协同范围,提升班列协同运作效率;加强试点的应用推广,扩大试点成效在省内其他铁路口岸的应用,并积极争取在全国推广应用,为全国提供浙江经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