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智能轻便 安全耐用 义乌首批第三代残疾人证陆续派发

发布时间: 2021-03-05 08:53: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第三代残疾人证

  “终于拿到了第三代残疾人证。感觉真不一样,社会在进步,残障人士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3月4日上午,家住稠江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傅济健激动地从邮政快递员手中接过第三代残疾人证。

  仔细观察这本新证,是一张类似市民卡模样的智能卡,一改往日的纸质小本子,简单一张卡,轻便好收藏。第三代残疾人证正面,显示持卡者的姓名、证号、发证日期等简单信息,此外还有一个二维码。傅济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他的姓名、身份证号、残疾类别及家庭住址等详细信息。

  “我从20世纪90年代就有了残疾人证,经历了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残疾人证换证过程,感觉时代进步还是很明显的。第一代残疾人证信息还不全,只是一本简单记录信息的证书,第二代残疾人证信息更全了,小本子也更新了,而第三代残疾人证换成了智能卡,相比此前的纸质证书,不容易破损,使用和携带都更方便了。”傅济健说,第三代残疾人证上面显示的都是最基本的信息,而未显示出残疾类别,保护了残疾人的隐私,这点让他感到暖心。

  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已经完成了智能化残疾人证制作,为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将新的残疾人证更快捷、精准地发放到每一位残疾人手中,市残联与邮政快递合作,于3月4日开始,分批将第三代残疾人证免费快递至全市2万多名残疾人的家中。

  据悉,智能化残疾人证,又称第三代残疾人证,内封装有集成电路芯片,具有身份识别、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状况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与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纸质证件相比,智能化残疾人证除了具有持卡人的基本信息凭证功能外,还拥有安全加密芯片,具有可支撑更多应用场景、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和保存时间更长等特点,同时有利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的精准服务,更加便携、耐用。

  “对残疾人来说,刷卡带来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使他们避免了亮出残疾人证的尴尬,更有尊严地享受免费优待政策。”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副主任尧凌云表示,对服务残疾人的社会单位来说,更省去了人工验证,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准确性;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来说,刷卡服务积累的记录,也为今后改进服务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了依据。据悉,我市残障人士将会在半个月内陆续收到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卡),此后将不再使用第二代纸质残疾人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