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

发布时间: 2021-03-08 08:39: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3月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结合义乌实际,就双循环下中小微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作了发言。

  林毅在发言中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国情、顺应时代、体现民意,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特别是纲要草案中对“双循环”作了细化具体化,对义乌来说,意义尤为重要。

  义乌是我国重要的贸易窗口,习近平总书记为义乌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动融入“双循环”,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推动自贸区扩区至义乌。义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去年以来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深化“数字+自贸”改革,打造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为全球中小微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义乌出口3006亿元,增长4.8%;进口123亿元,增长23%;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集装箱增长90%。

  林毅介绍了义乌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我们打造数字市场,努力解决采购商无法下单、经营户不敢接单问题;巩固出口市场,努力解决国际控货问题;发展新型进口市场,努力解决境外中小微企业销售问题;拓展国内市场,努力解决生产和消费者对接问题;畅通国际物流,解决全球配送问题。

  去年以来,义乌打造了“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布局建设了53家海外仓,探索在数字综保区内建设新型进口市场;15万种境外商品集聚义乌,全国1万余家门店接入“义乌好货”体系,去年义乌快递量72亿件,占全国8.5%,超过江苏整个省。仅直播带货就超过了200亿元。还开通了106条“环球义达”物流专线,通达658个海外城市,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

  但是在数字化改革当中,林毅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还面临十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外商来华难。因为疫情,很多外商不符合来华条件或无法来华,新产品如何看样下单。二是物流稳定难。集装箱短缺、海运和空运费用上涨、物流时效不稳定等问题依然较突出。三是交易信任难。缺乏全球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除非跨境新客户付全款,否则很多时候卖方不敢发货,买方不见货物也不敢付款。四是外汇结汇难。贸易低迷和新兴市场外汇短缺等原因,导致付汇难、不规范。五是贸易融资难。因货物抵押处置成本高,银行不愿做贸易融资,卖方融资成本高、金额低;作为买方的外商基本无法融资。六是市场拓展难。单个中小微企业无法独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比如对接网红、设计师、终端门店、农村市场等成本很高。七是品牌塑造难。中国不缺好货,缺的是“好货+好品牌”,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缺流量、缺品牌,尤其是一些传统贴牌企业。八是进口通关难。日用消费品进口种类杂、批次多、拼箱组货,现行事前审批监管模式下,手续复杂、耗时长、费用高。九是线下税负难。跨境1210模式与一般贸易相比,70%以上进口日用消费品有税负优势,造成线下市场无法同线上平台竞争。十是政策落地难。中小微企业面广量大,国家政策传导工具不多,产业政策、创新政策、金融政策等不容易找到直接落脚点。

  林毅认为,要破解这些问题,还是要靠自身深化“数字+自贸”改革,不断完善数字贸易系统,创新数字贸易规则。当前,义乌正在增强“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的金融、支付、多语种展示等功能,探索本外币一体化改革、数字人民币改革、易货贸易改革,破解外商来华难、外汇结汇难、贸易融资难。正在通过加盟、租用、新建等多种模式,构建遍及全球的海外仓体系,明年底总数达到200个;探索与中远海等物流企业在全球打造自有码头和直联物流体系;依托物流大数据创新义新欧、义甬舟新模式,打造更多类似美森快船的高稳定性产品,破解物流稳定难、交易信任难。正在深化数字贸易方式改革,将交易、通关、物流、支付、结汇、税务等全部纳入数字贸易方式,探索配套监管制度,探索依托数据实现“零查验”“无感查验”,针对小额小批量贸易进行一体化全链条改革,破解进口通关难、线下税负难。正在争取国家把金融政策等赋能义乌平台,再依托平台大数据赋能中小微企业,破解政策落地难;增强义乌线上线下集聚辐射能力,打造中小微企业集群优选品牌、共享品牌,对接10万家全国农村和社区便利店,推动全国铺开“快递进村”,破解市场拓展难、品牌塑造难。

  “义乌获批了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是使命所在。除了大胆试,还需要国家部委继续大力支持,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这不是为了义乌一个县,而是通过义乌这个平台赋能全球中小微企业。”林毅说,义乌关联着200万家中小微企业、全球50多万外商和上百万华人华侨,同时建立了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完全可以深化“数字+自贸”改革,更好服务“双循环”。

  目前义乌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主要还是依托非平台自有的支付工具,无法沉淀关键性的贸易数据。对此,林毅提出三个建议,支持赋予Chinagoods平台全国性互联网支付牌照、银行卡收单牌照、跨境支付牌照,解决外汇结算、贸易金融创新等问题,更好构建赋能中小微企业的数据链。支持在义乌探索数字贸易监管方式改革,先期开展进口日用消费品免证正面清单管理制度试点,解决通关难题、进口企业“试销”难题,可以在“义新欧”回程班列进口商品中试行,实行限主体、限额度、限商品、限区域。支持赋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免税品经营资质,解决消费者线下体验问题,更好促进进口消费市场培育,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林毅认为,市场只有想方设法做到让贸易更自由、更便利,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