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稠城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18 10:2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通过“一米帽”亲子制作,引导更多少年儿童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针对环卫工人群体开展“温暖稠城·织爱暖冬”志愿服务,用一条围巾的温度温暖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年初以来,稠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入驻“义集”的相关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赋能。

  稠城街道地处义乌市中心主城区,下辖13个社区。历经多年的城市有机更新,义乌的城市面貌发生了蝶变,对稠城街道而言,随之而来的是社区原有工作局面被打破,基层治理难度加大。

  服务资源供给不足,社会组织在地化发展不足,不同层次的社会组织缺乏互动、规范化发展不足,居民参与度不高、自治意识比较薄弱……这是稠城街道近几年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的现状。为走出困境、开启新局面,稠城街道迎难而上,勇于探索,积极致力于让街道职能逐步向“服务型”转变。

  2019年,稠城街道以义乌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和街道争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双重契机,创新打造“义集”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这几年,稠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实体化运作“义集”,让社会组织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社区延伸的重要桥梁。截至目前,已有15家社会组织入驻稠城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在“义集”,这些社会组织拥有稳定的办公场所,享受专业化的指导和培训,初创的“草根”社会组织在政府支持下迅速成长和壮大。这期间,稠城街道已连续3年举办“义集”社区微治理公益创投大赛,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个项目比拼,内容涵盖群众生活和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项目在社区落地、服务辖区居民。

  在提升社会组织整体水平的基础上,稠城街道更强调让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街道各社区“义集”分中心,社会组织轮流定期承办“义集”,征集民需民求、汇集民意民智。在此基础上决定公益主题,并由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共同制定当期具体活动计划,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共同参与中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在地化发展和服务能力。

  社会组织进社区后,更是深入街区、小区、楼宇,紧贴群众最关心的垃圾分类、文明楼道、养护照料等方面内容,在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的同时,还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热心居民主动投身到社区治理中来,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文明力量。

  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好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稠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活动超800场,累计服务居民达4万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5000人,初步形成群众“愿意来、主动来”的良好局面,建立起“幸福亲民”的品牌口碑。

  “微能量”,聚人力处处有景。接下来,稠城街道将以“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以“义集”为各类公益资源流动的“市场运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抓手,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深入、全方位、全要素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