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刷卡”扔垃圾 投放有记录 稠城大都置业小区垃圾分类投放采用实名实户制

发布时间: 2021-03-23 09:09: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投放垃圾前先刷卡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3月19日上午10时,稠城街道车站社区大都置业小区分类垃圾投放点前,居民董先生拿出一张卡在一旁的刷卡器上刷了一下,然后将废纸箱丢进了相应的垃圾桶内。

实名刷卡后投放垃圾

  “这张卡是前几天小区物业公司统一上门分发的,每户一卡。丢垃圾前,顺手刷一下就可以攒积分,还能毫不费力地兑换生活用品。”董先生说,积分兑换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可以通过扫描卡上的二维码随时随地查看自己的积分,并在“线上”兑换物品。

  稠城街道于2019年开始实施“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放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乱丢垃圾和垃圾不分类的现象有明显改变,很多居民开始时强烈排斥,后来慢慢接受,最后完成了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3月15日,稠城街道在大都置业小区开展试点,正式采用实名实户制垃圾分类投放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通过行为正向激励引导小区居民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实名实户刷卡投放垃圾,不仅可以了解每户居民每月投放垃圾的次数,实时掌握居民家庭垃圾的去向,后台系统上还会显示垃圾投放记录。为了有效推动这项工作,稠城街道制订出台了《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居民参与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活动都可以获得积分,累计积分后可在小区积分兑换点兑换生活用品,既节约投放登记时间,又调动住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提升分类效率。

  “谁投入垃圾、投入多少垃圾等情况都有迹可循,通过系统分析数据,能清楚地知道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整个垃圾分类流程实现追责到个人。”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未能正确投放垃圾的住户,小区工作人员将会对其进行上门指导,或联合执法部门实施处罚。截至目前,大都置业小区开展实名实户刷卡投放垃圾的整体情况良好。

  接下来,稠城街道将以点带面,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刷卡投放制,依托科学智能的监管模式、实名实户的管理体系,实现“数字化”监管、“智能化”投放,使垃圾分类投放更方便快捷,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达到源头精准分类、垃圾减量的效果,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