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勇闯开局关③】安居、增收、乐活 新任村官笔记本扉页为何是这三个词?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4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9月,佛堂镇在义乌市率先完成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半年来,换届后的村社两委班子以“奔跑者”的步态、“闯关者”的姿态、“奋斗者”的状态,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勇往直前,让各村发生了不少让人欣喜的变化。一个党支部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佛堂镇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勇闯“开局关”——换届新气象》系列报道,看换届半年新班子带领村民干出农村新面貌。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我们这个结构的房子二楼没法住,一家6口只能挤在这里面……”朝着村民朱菊仙所指的方向看去,37平米的狭窄空间被隔成了主卧、儿童卧室和客厅三个区域,目光所及之处都堆满了生活用品,仅留下供一人走动的过道。

  像朱菊仙这样的住房困难户,在义乌佛堂镇楼村村还有4户,此外还有270户左右的人家,还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旧宅里。每一户翘首以盼的有机更新,正是该村新一任两委班子的“心头大事”。

  据了解,楼村村共有316户,曾于2003年启动了该村第一批旧村改造,完成了25户的新房建设,但由于部分操作手续不规范,旧村改造工作在2004年便被迫暂停。这一停,就停了17年。

  “村民的呼声很高,改造也非常迫切,相关工作必须快马加鞭,必须精准高效。”去年9月,新当选的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秀亮便多次召开会议推进有机更新,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走访,高标准草拟的实施细则更是几易其稿,只为最大限度为村民安居创造最优条件。

  “根据进度,我们最快下个月,相关的有机更新实施细则就将出炉,在全村公示,并且争取在年底前全面启动有机更新工作。”盛秀亮的这句承诺,让村民之间传得很快,更提振了大家对新一任两委班子的信心。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楼村村11层的党群服务中心,用于办公的仅为一楼,2至11楼均为住宅。

  “我们村这栋高层建于2006年,算是全市最早一批的村里高层住宅,出现的早却管理的少,如今也暴露出了不少设施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盛秀亮一手抓有机更新的推进,一手则抓居住环境的改造提升,对大楼的资金、物业等进行清查,积极推进“一户一表”等相关工作,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与有机更新同步推进的,还有楼村的“增收计划”。过去,楼村曾是省级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新班子上任后,立即对村所有资产进行梳理,推进100余亩闲置土地的清表及闲置住宅的整修工作,“土地接下来准备开始招标了,加上村里还有10口水塘可以对外承包,这样最少可以给村里增加20万元左右的收入。”盛秀亮告诉记者,村里目前还有530亩左右的良田,以往村民需要提水灌溉,为此村里在修建泵站的基础上,还建了一个抽水机埠,对灌溉渠道进行了清理修复,大大方便了村民的日常耕作。

  如今,“安居”和“增收”的工作已在加快推进,盛秀亮又默默在这之后写上了“乐活”一词,“我们已经对房前屋后进行大整治,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从去年11月运营起来了,高层的电梯改造工作也已经完成,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盛秀亮看来,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只要人民有呼,我们必有所应、必交答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