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首创“政府主导、护校安园”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3-29 10:01: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3月26日,市政法委、反恐办、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消防救援支队等9个部门,在义乌市大陈镇大陈小学举行“我护学、我行动——2021年安全教育日暨‘党建+护校单元’政府主导区域联动模式”启动仪式。

  “党建+护校单元”政府主导区域联动模式是义乌首创的“政府主导、护校安全”新模式。通过各镇街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市级指挥、部门联动、有静有动、单元阻击、五员协同”的作战思路,硬在单元、赢在全局,点面结合、条块互动,分级分区设立作战单元,整合系统内外力量,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促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前期,我市所有镇街均已建成“党建+护校单元”微信工作群,并且在今年春季开学交通疏导的镇街区域协调中起了重要作用。

  在“党建+护校单元”基础上,我市结合“定点、定人、定联系方式”的新模式,校门口挂牌公示作战成员责任人,让镇街专业管理人员直面服务学校,形成切实有效的基层受理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让学校问题能解决在基层,不让问题上移扩大。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商户、企业的作用,建立“党员安全护学站”,配备专业设备,构建“四联三防”新方式新方法,为师生校外安全建立一站式新港湾,让救援、帮扶工作真正“敢做、敢为、敢担当”。

  启动仪式上,来自大陈镇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大陈各校校(园)长和安全分管人员、各村党员代表、家长护学岗协会成员代表共300多人,进行了“我护学、我行动”集体宣誓。随后的安全教育实景课堂通过实况直播的方式,向全市26万名师生全程直播教学。交警讲述交通安全故事;派出所民警介绍“智安校园”;消防员介绍并演示消控室、校园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大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介绍食堂操作间的防护措施、食材进校监管和制作流程……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作为金华市“智慧平安”示范点,大陈中心幼儿园是此次安全教育实景课堂的场景之一。据悉,大陈镇历来有“保安全、防事故、保畅通、强服务”为主的护学岗基础,当疫情来临之时,大陈镇更是密切关心校园安全工作,率先实现政府主导、区域联动、全民参与的护学岗常态化机制,将“党建+护校单元”政府主导区域联动模式真正落地。

  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口车流、人流剧增,加之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弱,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平常上班时间较忙,孩子放学后等待的地方尤为重要,现在有了‘党建+护校单元’平安作战体系,我们也就更加放心孩子的安全了。”家长陈女士说道。

  接下去,我市各部门将以“党建+护校单元”的作战体系,采取明察暗访、抽查等多种形式,持续不断地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进行检查指导,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园重大安全事件,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