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大陈镇全力消除交通隐患 为平安出行“加码”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3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3月24日,记者在大陈大道和苏八线交叉口看到,4个路口的辅道与机动车道之间,分别多了一处用反光警示柱围出的“安全岛”,实现机非分流,有效避免行人、非机动车与右转的车辆发生碰撞。据悉,这是大陈镇“路口革命”的一个缩影。自掀起“路口革命”以来,大陈镇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已整治道路交通黑点、黑段21处。去年,大陈成为义乌市唯一的交通事故“零死亡”镇街。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

  “路口革命”蝶变成民生实事

  要做到“零死亡”,对于大陈来说,实属不易。作为义乌的北大门,大陈交通路网复杂,光国道就有两条,大大小小的交叉口不计其数,过往的大型货车多,这些都给交通安全出行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路口革命”势在必行,大陈将交通事故黑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列为了2020年大陈镇民生实事的重点。

  去年4月,大陈交警中队正式成立,成为“路口革命”的主力军之一。看数据、查隐患、访民情、列清单、定对策……大陈交警中队根据平台大数据,对每一个事故路口进行全面排查,列出了21处交通黑点、黑段,并针对路口、开口研究制定“一口一策”。G235凰升塘村段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走访过程中,有多位村民来反映,G235凰升塘村段有个‘吃人路口’,曾发生多起亡人事故,村民们都希望尽快整治。”大陈交警中队中队长陈超告诉记者,“村民们说的‘吃人路口’就在凰升塘村村口,出村之后就是G235,村口对面是一个公交车站,过马路的老人较多。G235凰升塘村段刚好又是一个长下坡,途经的大货车多,车速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为了消除这一交通黑点,大陈交警中队开出整治“处方”——设置红绿灯、斑马线,公交车站移位,再树立交通安全警示牌,提醒村民以及过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去年7月完成整治以来,该路口交通安全事故大大降低,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亡人事故。

  除了开展隐患滚动排查治理,大陈交警中队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去年,针对大货车超载,大陈交警中队开展了100余次整治行动。此外,还定期开展电瓶车、工程车辆超速、行人违章等道路安全行驶专项整治。

  小项目大民生

  用“绣花”功夫提升安全度

  交通安全无小事。在大陈交警中队列出的《路口隐患排查统计表》上,记者看到治理措施并不复杂,主要是增设缓速带,安装隔离护栏,增设路灯等,但这些小项目都关系着市民出行安全的大民生。

  大陈大道是大陈镇内的主要道路之一。记者驾车从大陈大道和苏八线交叉口开至大陈大道和稠大线交叉口,发现一路下来两侧路口有近50个,路两侧店面较多,还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如何确保这些路口安全?每个路口处的绿化带都经过“特殊”处理,比中间的绿化带矮了一半,改善路口开口视距;辅道路口段增设机非隔离,保障交通参与者的路权与通行安全;路口配置完善“一灯一带一牌”等相关设施;扩大行人、非机动车驻足区,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安全……大陈下足“绣花”功夫抓好安全细节。

  市民陈先生每天都要到大陈幼儿园接送女儿,他发现了大陈大道在细节上变得更“安全”了,他说:“有些安全隐患我自己都没发现,但镇政府想到了前面,把这些安全隐患都消除了。一点点小改变就让路口安全多了。”

  大陈镇规划建设办副主任陶维群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根据大陈交警中队开出的《路口隐患排查统计表》,已经对一批交通黑点、黑段进行了整治。如在G235大陈三村路口,我们设置了红绿灯和斑马线、交通安全警示牌;G235凰升塘至大陈三村进行机非分离;还在多个村道、居民区道路平交口安装路口警示桩,设置让行标志,施划停止线或路口提示标线。今年,大陈又列出一批交通黑点、黑段,相关的道路优化改造项目目前已全部进入招标阶段,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两站两员群策群力

  让文明出行之花盛开

  “路口革命”不仅仅是硬件条件的优化和提升,还要增强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对此,大陈镇完善“两站两员”建设,改善路口交通秩序。

  “不要闯红灯!”“下车推行更安全。”3月24日下午4点,记者在大陈大道团结路口看到,交通劝导员陈洪义正在路口引导过往行人、车辆有序通行。陈洪义告诉记者,一些驾驶员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还有一些市民骑车过斑马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他主动报名成为交通劝导员,想为“平安大陈”创建出一份力。“每天上下班高峰,我们交通劝导员都会在几个重要路口值守。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原本拥堵的路口都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每一点细微的改变,都体现了大陈交通安全治理思路的提升。大陈镇党委委员陈兴弟表示,接下去,大陈镇将继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切实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同时,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力量,群策群力、综合施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守护“平安大陈”。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