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越剧进农村 “看客”变“主角” 越剧公益课堂走进大陈二村居家养老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29: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1日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说远不远近不近,离此约有三里零;小户人家少礼仪,说话不怕难为情。”近日下午,若断若续、质朴淳厚的越剧戚毕流派唱腔回荡在大陈二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市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越韵芬芳暖夕阳”越剧公益课堂走进大陈镇大陈二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市文联越剧联谊会的专业演员为中心30余名中老年越剧爱好者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越剧公益课。

  开课前,市文联越剧联谊会举行了中老年越剧爱好者教学成果展演,来自后宅街道寺前村、福田街道全宅村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越剧培训班的10余名中老年学员,分别为大陈二村居家养老中心越剧培训班的学员献上了越剧《情探·送王郎》《碧玉簪·手心手背都是肉》《越剧流派八联唱》等节目,浦江乐队老师应邀前来为本次越剧公益课堂助兴伴奏,悠扬悦耳的越剧旋律吸引了广大村民前来聆听观看。

  据了解,本次越剧公益课堂由市文联越剧联谊会双元音戚毕组合王园芳、陶凤英两位老师为大陈二村的越剧爱好者教唱戚毕代表剧目《王老虎抢亲·寄闺》一折。为了使本次教学效果真正让学员入脑入心,她们将“寄闺”的故事情节,人物内心刻画、感情投入把握等一一向学员讲解,并一边示范表演一边为大家教唱,课堂上时时充满欢快愉悦的活跃气氛,寓教于乐的教学博得学员们的点赞好评。两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教学,我们已组建了大陈二村中老年越剧爱好者微信群,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哪位学员想单独请教,我们可以随时通过微视频对学员进行远程辅导教学。”

  大陈二村党支部书记陈巧碧介绍,村两委换届后,该村把文化发展建设列入村两委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越剧公益课堂也是村两委开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的延伸。另一方面,大陈镇毗邻越剧之乡诸暨,大多数村民十分喜爱越剧,特别是中老年朋友,都能随口唱上几句越剧名段,但由于没有老师的系统培训指导,无法上台表演,为此邀请越剧联谊会老师为广大中老年越剧爱好者开设越剧公益课堂面对面地进行授课,使他们成为大陈二村文化发展建设的骨干力量。

  “截至目前,‘越韵芬芳暖夕阳’项目已为全市中老年越剧爱好者开设了四个流动越剧公益课堂,已免费培训500人次100学时。”越剧联谊会负责人表示,只要哪里需要,越剧公益课堂就在哪里开设,切实把越剧艺术送进全市农村社区,走进喜爱越剧艺术的老年朋友心中,为传承民族文化和弘扬越剧艺术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