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阔别多年 义乌苏溪地标滴水岩将重建景观塔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2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对不少义乌人,尤其是苏溪人来说,位于义乌市苏溪镇区西北面滴水岩上的聚宝塔,早已成为苏溪的象征性地标。说到苏溪风景,大家最先联想到的可能就是这座塔了。

  1997年,由群众自筹,在滴水岩山顶上建起了一座景观塔,称聚宝塔。塔高35.5米,塔基直径11米,为七层六角中空楼阁式结构,每层都有走廊和石栏杆,塔檐系有风铃,还雕有石狮30头、石龙52条。塔内壁上还饰有浮雕佛像一千尊,又称“千佛塔”。沿着楼梯拾阶而上,苏溪全貌尽收眼底。

  从塔建成之日起,它就成了苏溪镇的地标建筑。由于塔身石材风化严重,2016年,当了二十年苏溪地标的聚宝塔跟大家说“再见”拆除了。

原聚宝塔拆除前、拆除中

  此后,许多市民一直在问:滴水岩上的塔,还会重建吗?

  2021年3月,苏溪镇发布了滴水岩风景区概念性设计方案竞赛公告,以期对滴水岩进行整饬、修缮和提升,恢复水竹洞天、景观塔、讲岩书院等景观与建筑,复兴苏溪文化记忆、提供休憩健身场所,为美丽城镇再添山水公园。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苏溪镇了解到,4月8日,苏溪镇政府组织召开了方案评审会,评审会采用无记名打分,产生了滴水岩风景区概念性设计方案三组入围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古建筑星聚堂原材料,迁建讲岩书院;重建钢结构、可登临的景观塔;修复历史人文景观水竹洞天(滴水㬌观);建设安全护栏、维修游步道,以及其它景观及其配套。

  阔别多年的苏溪地标,滴水岩景观塔重建有了最新进展。

  评审会中获评第一名的设计方案出自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理念:围绕历史人文、自然生、旅游三条主线,以孝义精神、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挖掘为基础,以“开放创新”为新时代精神和新生活模式,全面提升以“人文体验、田园观光、休闲旅游、节庆活动”等为核心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服务功能,打造集诗路体验、老街印象体验、特色民俗体验、丹霞地貌观赏、研学教育实践、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型旅游风景区,并最终将滴水岩景区打造成为:诗路休闲旅游示范景区,苏溪诗意旅游第一山。

方案一

  第二名是杭州元成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方案。设计理念:充分依托滴水岩景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古韵诗文为线索,以自然生态为载体,以历史人文为灵魂,完善休闲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将滴水岩景区打造为三位一体全域化发展的标杆景区。

方案二

  第三名是浙江诚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案。设计理念:通过对景区建筑与景观的修复整治,重构滴水岩景区完整历史文化意向,塑造苏溪乃至义乌的文化新地标。恢复滴水岩景区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恢复和传承历史文化、旅游开发之间和谐发展。使景观、建筑、旅游设施取得完美协调,古朴精致、概念独到,具有强烈的本土文化,地域性特征及人文品质。通过采用动态景观的设计布局理念,使小区域景观自成一体,以达到融入景区大环境和适应自然气候的变化及人的互动体验之目的。

方案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