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三张服务清单 义乌稠江街道“幸福一生”解码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义乌稠江街道的兴业社区、锦都社区、杨村社区有一个共同之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设有“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这个服务“驿站”藏有玄机:每月固定的日子里,居民可以享受健康义诊、养老护理、助残康复、志愿关怀等社区生活服务。对于他们而言,如此场景已成为生活中平常的事情。

  保障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4月15日一早,来自稠江卫生院等单位的专业医护人员组成服务队,如期出现在锦都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每月逢5的日子,社区就有‘幸福一生’志愿服务,我们都已经牢牢记住了。”居民们乐呵呵地说。

  很快,“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迎来一批批居民。在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者的陪伴下,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爱心服务。锦都社区“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成立于2020年8月15日,通过“幸福一生”综合服务,将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医养服务融入百姓生活中。服务点运营以来,社区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志愿服务资源,指定个性化服务清单,既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需求,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为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有效参考。

  作为稠江街道首个推进“幸福一生”综合服务模式的试点社区,兴业社区每月逢“8”准时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养服务。“推出试点前期,我们梳理制定了‘志愿服务清单’‘健康服务清单’和‘养老服务清单’三张服务清单,精准高效服务群众。”稠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墨盈表示,“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的设立,充分整合卫生医疗、养老机构、志愿者等资源队伍,汇集健康保健、养老护理、助餐康复等社区生活服务功能,更好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

  以“健康服务清单”为例,专科项目既有内科、外科、皮肤科、高血压管理等项目,也有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家庭病床护理、健康体检等内容,服务对象涵盖范围广。“根据服务清单和医疗需求,居民可以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也可以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点单。”稠江街道妇联主席贾陈聪介绍,经社区统计后提前上报需求最多的专科项目,由医院派驻相应的专科医护人员提供医养服务。据悉,随着“幸福一生”综合服务模式的成熟运作,4月3日,杨村社区综合服务点正式揭牌,约定每月16日为服务活动日,为辖区带来便民、温馨服务。

  搭建志愿服务“桥梁”

  一台电脑、一台专业配药仪器,在专业医护人员操作下,“云药房”就出现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这是稠江街道打造“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的特色之一。

  “医生,家里降血脂药快用完了,麻烦帮我配药。”“云药房”里,居民楼先生拿出医保卡,无需缴纳门诊费,直接在家门口完成配药。随后,相关用药信息将传至市中心医院,再由快递方式将药物寄到群众家中。服务现场,居民们纷纷带着需求前来问诊,咨询如何降压保健、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针灸保健有什么效果……在综合服务点,居民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

  “‘幸福一生’综合服务点的出现,有利于让更多患者在社区就诊。”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金承江表示,部分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只需开药维持常规治疗,通过在社区的全病程有效治疗和规范监测,实现疾病早筛查早发现,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义诊后的人员用药记录、基本健康信息均有详细记载,制成健康档案,便于查阅保存。”

  “这些服务内容非常贴心,我和妻子都很信任。”提起“幸福一生”综合服务项目,兴业社区城店小区的居民楼和富赞不绝口。楼先生的妻子身体不好,每次综合服务点有活动,他总会带着妻子过来检查或者理发。“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访视、康复护理等服务,一定程度满足了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贾陈聪表示,专业的医护团队以及来自各个社区“学雷锋”志愿者的付出赢得了居民的好评,越来越多人与医生、志愿者熟悉起来,定期检查身体、健康咨询逐渐成为人们的好习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