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共建世界一流强港 义乌携手宁波舟山港打造首个内陆港区

发布时间: 2021-04-23 21:0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义乌不靠海、不沿边,但如今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与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连接在了一起。

  当前,义乌正深入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今天(4月23日)下午,以“携手共建‘第六港区’高质量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主题的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推介会举行,积极推介宁波舟山港第一个远离码头泊位的内陆港区。

  马士基、中远海、地中海、达飞、美森等二十多家全球知名船公司及航运代理公司、迪拜环球港务公司、宁波舟山港码头公司等近百余名航运界企业家齐聚义乌,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同促进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前移至义乌,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

  港口是浙江“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的“硬核”力量和“重要窗口”。一直以来,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地位。

  而义乌作为我国国际贸易的重要窗口,关联着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与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义乌出口集装箱占宁波舟山港出口重箱约1/7,是重要的货源地。

  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提出:“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港双核港口一体化和口岸监管无缝对接,实现同港同策”。去年省委书记袁家军来义调研时指出,“要突出‘四港’联动,实质性构建义甬舟大通道,深入推进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今年以来,义乌立足主动对标德国杜伊斯堡港,在杭甬两关和省海港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加速推进关务、港务、船务一体化改革,为“第六港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实现良好开局。今年1月12日,宁波海关和杭州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支持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2月,海铁联运全程提单专列加密到每周1班;3月24日,义乌与省海港集团签订了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框架协议;3月26日,落地市场采购和一般贸易混拼出口。4月15日,义乌-宁波舟山港“光伏号”海铁联运专列首发。一季度,海铁联运发运1.04万标箱,同比增长103.6%,班列开行增长势头强劲。

  据悉,义乌将立足主动对标德国杜伊斯堡港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对标杜伊斯堡港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和模式,与宁波舟山港本港北仑、穿山、梅山、大榭、金塘五大集装箱港区不同,义乌第六港区是第一个远离码头泊位的内陆港区。

  义乌将坚持“陆侧核心、西延枢纽”的定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标杜伊斯堡港,进一步打通主动脉、做强大枢纽、构建大网络,建设“四港联动”示范市,打造辐射浙中西、长江经济带的进出口货物集疏运枢纽和国际陆港。

  会议还举行签约仪式,浙江义乌港有限公司分别与宁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以星综合航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义乌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从服务和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四港联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加快“第六港区”建设,加快建立立足浙中西、辐射闽赣皖的集装箱运营中心,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转港监管模式,持续招引船公司,前移船务资源,落地箱管系统,做大海港服务规模,让“第六港区”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连接世界的重要支点,成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