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读书日系列活动风生水起 义乌图书馆与读者共飨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 2021-04-25 09:10: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幼儿手工公益课《雪花泥铅笔座》。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人间四月读书时,满城书香添风华。在这细柳如烟、红粉吐蕊的美丽时节,一幅钟灵毓秀的文化画卷,在浓浓书香和琅琅书声缓缓展开。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市图书馆内人头攒动,幼儿手工公益课、传拓技艺展示及体验、少儿科学实验课以及图书馆之夜等一系列“读书日”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前来参与的市民兴致盎然。

  传拓技艺展魅力

  市图书馆小讲坛内弥漫着墨香,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这次体验活动分为两场,每组共有10组家庭参与。

  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选择自己心仪的模板,研墨、刷墨、拓印……模仿着古代匠人的印刷手法,一步步井井有条,做得有模有样,家长与孩子都尽情沉醉在雕版印刷术的魅力之中。

  几秒钟后揭开纸张,图文并茂的文章、图案便跃然纸上了。看着自己的作品,开心之余,孩子们不禁深深折服于古人的智慧,体会到中国雕版技艺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见证火山爆发的奇迹

  杯子、眼罩、针筒、火山壳、碳酸氢钠干粉、柠檬酸干粉……“火山”为什么会爆发呢?

  在市图书馆直属分馆——南门街图书馆,一群小朋友坐在一起,通过电视了解火山喷发的场景,进而对此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安全第一,小朋友们先带上眼镜,舀一勺碳酸氢钠干粉,放在假山底部,再舀一勺柠檬酸干粉置于其上,将粉末搅拌均匀,用注射器慢慢吸水,将吸好的清水慢慢注入,火山随之爆发了。

  小朋友们在科学实验中积极探索,大胆试验,见证了“火山”爆发的全过程,了解了火山爆发的原理,享受到了科学探索的乐趣。

  “这样一节课,通过一个小实验,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讲解火山喷发这个复杂的问题,既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又学到了科学知识。”授课老师说。

  图书馆之夜共飨文化“大餐”

  当晚,市公共图书馆的重头戏——“图书馆之夜”,为读者献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随着一曲美妙的洞箫演奏《春暮花落雨》,“图书馆之夜”正式拉开序幕。一首诗歌朗诵《心中的赞歌献给党》,赢得台下市民阵阵掌声;义乌花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传递了信仰的力量;而经典越剧选段《珍珠塔·出京》,则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一群群爱书的人汇聚在这里,有甜甜蜜蜜的三口之家,也有志同道合的书友。他们嗅着书香,感受着“图书馆之夜”的温馨趣味。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俞梁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阅读。”

  “我们通过民乐演奏,诗词朗诵、美文朗读、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为市民呈现多种不同的阅读方式,目的是营造和谐有趣的公共阅读空间。”市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是“百年党史百年经典”,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全民阅读的质量。

  图书馆之夜,目前已经成为图书馆最重要、人气最旺的阅读推广活动。每年4月,市图书馆都会精心组织开展文化展览、经典朗诵、才艺展演、公益培训等各类读书实践活动,受到广大读者追捧。

  全民阅读月活动精彩纷呈

  除市图书总馆外,各镇街还有精彩纷呈的活动:“学党史沐书香颂百年”——2021年“书香廿三里·红色阅读季”活动、“启蒙红色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悦读越心动”好书推荐活动、“乡村里的读书会共话缸窑青年梦”——缸窑悦读吧、“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之“义烟青年说”读书会……全民阅读月,书味芬芳。

  书香拂面四月天。每年4月为浙江省全民阅读月,全省公共图书馆将集中开展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此外,还有三个主题活动:“领读浙江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结合我市公共图书馆红色主题特色文献,以当地红色经典代表性建筑为背景(景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皆可),以举办读书分享会或大型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发动读者来阅读红色文化;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以“品读红色经典漫话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展青少年红色主题漫画大赛,引导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红色经典亲子阅读,通过阅读红色主题相关书籍及影像,或走读红色革命基地(纪念馆、景区等),激发青少年以漫画的形式开展红色主题创作;百场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红色主题文献展,将于“七·一”建党节期间展出,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