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义亭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08:1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年来,义乌义亭镇紧扣精神文明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建成1个实践所、3个试点站、若干个站(点)“1+3+X”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打造“好学义亭”“文明义亭”“乐居义亭”“善治义亭”“甜蜜义亭”品牌,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暖流处处流淌。

  党史宣讲更接地气

  上周五晚,义亭镇张家村文化礼堂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当天,由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礼赞百年唱响五亭”文艺巡演活动走进张家村。这次巡演包括道情、歌舞、小品等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还特别加入了党史宣讲和“红色剧场——党史有奖问答”内容,让村民重温峥嵘岁月,体悟初心来路,强化使命担当。

  据介绍,当天在张家村举行的是“礼赞百年唱响五亭”文艺巡演第二站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各村(居)开展巡演。“希望通过文艺巡演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激发群众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化为奋斗建功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义亭镇党委委员王伶玲说。

  2019年3月,义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43个以社区文化家园和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的实践站(点)相继挂牌。通过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神经末梢”,义亭镇常态化开展以“传播思想理论、践行主流价值、倡导乡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加强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美精神家园。

  今年以来,该镇持续加强文化队伍建设,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形式开设“童眼观百年”微课程、录制“五亭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演绎《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情景党课、开展“现场讲党史”研学活动等,推动广大党员在踏寻先行者的足迹中传承初心使命。

  “红梅指数”全面开花

  一支牙刷1枚“红梅币”、一包洗衣粉3枚“红梅币”……上周末,义亭镇陇头朱村的“红梅超市”开放时,不少村民结伴前来兑换生活日用品,他们日常的正能量行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说,2019年至今,该村已发放超过10万枚“红梅币”,“红梅超市”向村民兑换出超过价值20万元的物品。

  “红梅指数”包括乡村发展美、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自治守法美、公益奉献美等“五美共美”全方位评价内容,考核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考核计分。同时,“红梅指数”还实现了与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行义乌分行将“红梅指数”纳入金融信用体系管理,对红梅指数系统给予15万元以内的免抵押授信权限,村民综合免抵押贷款最高可达30万元并享受利率优惠。

  通过“红梅指数”,陇头朱村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得以深化,村庄面貌、村民素养、村集体产业都得到有效提升。该村垃圾分类正确率已从此前的50%提升到98%以上,主动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群体也快速壮大,目前已有21名党员、43名村民每周固定参加志愿服务,数百名村民不定期参加义务劳动。

  今年,在陇头朱、缸窑、早溪塘、车路等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红梅指数”将在义亭镇全域推行。“结合‘道德银行’建设,我们将在各村(居)设立‘红梅指数’中心,预计8月底前建成。”义亭镇党委委员楼高健说,“红梅指数”中心将按照“一个阵地、一套评价体系、一套规范制度”运行,是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有益补充、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基层的有效举措。

  志愿服务凝聚力量

  上周六,看到一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向自家走来,义亭镇西田村低保户朱流华乐得合不拢嘴。“吴队长,上次你们帮忙修理了水龙头后,现在特别好用。”年过七旬的他高兴地迎上前。去年,朱流华为家里堵了半年的水龙头犯愁时,义亭镇五亭有爱公益协会的“电小哥”志愿队恰好到村里开展电力帮扶公益活动,及时为他解决了难题。

  在义亭这个以公“义”得名的小镇,从不缺少爱的存在。义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用后,成立了五亭有爱公益协会,下设“电小哥”“跑小青”等10支志愿者队伍。其中,“电小哥”志愿队利用周末及空闲时间逐户上门走访低保家庭,尽力解决问题。去年,“电小哥”志愿服务项目还入围了义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一些困难家庭存在用电安全隐患,我们通过上门巡查、维修线路等,全力保障他们的用电安全。”“电小哥”志愿队队长吴建林说。接下来,五亭有爱公益协会将与红领青年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各村青年力量,以点带面,以“红领”行动为助力,打造特色义亭“志愿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工作导向是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目前,义亭镇五亭有爱公益协会已有137人加入,通过资源整合,就近就便开展各种志愿服务。随着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汇聚成的磅礴内生动力正推动着义亭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