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成立抗日武装八大队

发布时间: 2021-05-08 15:0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2年7月7日,在中共义乌县委的领导下,党组织把分散在吴店、傅村、溪华等地的10多个游击小组,集中在一起训练并成立了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大队长杨德鉴。

  7月下旬,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全体战士,头戴草帽,肩扛大刀、梭镖、汉阳造步枪,集合在义西下宅祠堂。

  陈雨笠、吴山民、江征帆、杨德鉴、杨文清、季鸿业等人出席会议,他们神情肃穆地站在临时搭起的主席台上。

  中共义乌县委书记江征帆大声宣布: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番号,改为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八大队”),大队长杨德鉴,副大队长杨文清,政训员江征帆。八大队下设2个中队、1个突击队。第一中队中队长吴子刚,指导员杨广平;第二中队中队长周禹平,指导员黄峰;突击队队长杨民经。

  会场上响起一阵欢呼声。

  接着,“红色县长”吴山民走到台前讲话。他用义乌西乡方言演讲,号召金义浦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抗日到底,保卫家乡,决不做亡国奴!

  陈雨笠以金属地区特派员身份也讲了话,号召金义浦人民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

  为了保持八大队的独立地位,中共义乌县委在党内确定了一条重要原则:即只在名义上挂靠钱南军别动一支队的番号,在组织上、军事上完全独立自主,不接受钱南军别动一支队的任何调动和派遣。

  1942年冬,钱南军部队番号撤销后,八大队更改番号为“金义联防第八自卫大队”,最后更名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八大队。大队长先后由李一群、王平夷担任。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这支活跃在金义浦兰四县的抗日武装血战沙场,战果累累,与日伪顽进行大小战斗40余次,摧毁日伪据点9个,歼灭日军近百人、伪军130余人、顽军520余人,还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为金义浦兰抗战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义乌下宅祠堂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