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百岁“抗日老兵”邹鹏华:从烽火中一路走来

发布时间: 2019-11-20 10:0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邹鹏华夫妇接受采访

  一个周日的上午,记者按响了抗日老兵邹鹏华的门铃,来开门的正是百岁老人的邹鹏华。老人头戴一顶红色的帽子,走起路来稍微显得有点缓慢,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邹鹏华一生戎马倥偬,曾烧过日军炮楼、拆过王家滩北公路木桥、破坏过敌据点公路。他是从抗日烽火中走出来的一名钢铁战士。

  加入八路军参加抗战

  1920年,邹鹏华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上有三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他排行老四。

  “我是比较幸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是很好,12岁那年,父母只送我一人上了私塾。”邹鹏华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慢慢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那一年的私塾费用都是平时父母省吃俭用抠下来的,供我去识字读书。后来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了,13岁的时候我被迫辍学,回家务农。”

  没过几年,1937年卢沟桥枪声响起,抗日战争全国爆发,日军一路南下,烧杀掳掠。1938年10月,日军侵占了平渡县。“平度县是共产主义星星之火较早点燃的地方,早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平度就有共产党地方组织活动。我和三个哥哥也受当时的环境影响,在1942年3月参加了八路军。抗战胜利后,哥哥他们都回家务农,我一个人继续参加革命。”

  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地邮递员

  邹鹏华在工作中刻苦勤奋,被组织派到胶东军区教导营学习军事。1943年春,他调到根据地大泽山战时邮电站做通信工作,成为一名战地邮递员。

  “战地邮递员的工作就是要在我军根据地与敌占区之间来回穿梭,传递重要的情报。”邹鹏华告诉,那个年代部队的信函文件、报纸宣传品、老百姓的信函等都放在篮子里并用麻布盖上,他们提着篮子走在路上,与当地的老百姓没有两样。但作为一名战地邮递员,随时都有可能献出宝贵的生命。邹鹏华靠着机智和勇气,一次次从敌军手中逃过。

  刚参加邮递工作不久,有一次邹鹏华刚送完信,准备赶去其他村。哪料到,就在离村口50米的地方,正坐着几个伪军。好在邹鹏华机灵,他立马转头躲进老乡家里,逃过一劫。

  1943年9月,邹鹏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每名战地邮递员都配给两颗手榴弹,我也不例外。平日里就把它们挂在腰后,每一次夜里送紧急情报,我把手榴弹的后盖打开,一只手放在手榴弹上,准备一旦情况危急,就一颗手榴弹扔向敌人,一颗留给自己。”邹鹏华说,那两颗手榴弹挂在他身上整整两年,手榴弹生铁部分已经被他褴褛的衣服磨得铮亮。

   一边学习一边抗日

  1944年年底,为响应毛泽东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当时在轮训班学习的邹鹏华,还经常与学员们一起开荒,种植农产品,支援抗日前线。

  “那时,主要种植苎麻。这可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纺线织布,还可以用作麻绳、麻袋,用作捆绑军用物资。”邹鹏华告诉,虽然每天起早摸黑、下地干活,可是一想到是为八路军提供所需,学员们就充满了干劲。“和前线的战士相比,我们的工作显得很渺小。”

  次年,邹鹏华和学员们又到山上伐木提供给部队,在此期间邹鹏华还评为三等功。因邹鹏华工作成绩突出,后来,组织上又专门安排他到胶东邮局总局学习。“一路走来,都是组织培养了我,养育了我。”回想往事,邹鹏华感慨万千。

  1945年9月,胶东八路军吹响胜利号角,驻城内日伪军被歼灭,平度率先成了解放区。

  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

  心安处,就是家。“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有幸看着义乌一步步的发展,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激动。”说到这,邹鹏华揉了揉湿润的眼角。

  邹鹏华来义乌之前,先后在上海、金华、杭州、武义、兰溪、江山等地从事不同的行业。每到一处,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最后让他扎根的城市,是义乌。

  “我先去了义亭酒厂,1965年又调到义乌自来水厂。记得那时厂里只有3名工人,办公用房也是3间简陋平房。”邹鹏华回忆说,当时25米高的水塔,算是义乌城区标志性建筑。“那时水厂的取水点就只有前大路的两口水井,满足不了整个城区的用水。为了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问题,我和工人就开始寻找新的水源。”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实地勘测,他们在义驾山的江边找到了新的取水点。随后,邹鹏华带领工人在义驾山江边搭建3间简易茅草铺,就开始了工作。“茅草屋冬天不仅寒冷而且潮湿。但是我们就是有一种信念和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取水点尽快完工。”邹鹏华说,他们白天加晚上地干活,没有休息日。经过几个月努力,一股清泉喷涌而出。

  经过几年的发展,自来水厂在邹鹏华的带领下一步步壮大,从3人增加到30多人,日供水量也在逐步提升。1982年,邹鹏华离休。当时正值筹建义东路水厂之际,他便以一名自来水厂老员工的身份,到杭州、上海,邀请上海设计院的专家来为义乌的新水厂设计,做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直到现在,他还依然关心义乌自来水厂的建设发展。

  邹鹏华的妻子倪婺芳说,因为年纪大了,邹鹏华耳朵不好,走路也不方便,喜欢待在家里,但还是坚持每天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

   小记者采访小记:

  这一天,我跟随《义乌商报》的记者阿姨来到怡乐新村,采访老干部邹鹏华爷爷。

  邹爷爷出生于1920年,已是一位百岁老人,但他依旧精神矍铄、中气十足。邹爷爷讲述了他年少时参加八路军邮递员,为前线、后方传送重要信件和战斗信息的故事。战争结束后,邹爷爷被南下分配到了我们江浙一带,当时的义乌很落后,普通老百姓都喝不上自来水,他在自来水厂工作期间和员工一起努力,在艰苦的条件下挖出了一处新水源,让城区的百姓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邹爷爷虽然没有在战场上经历枪林弹雨,但是他做好后勤保障,保证了信息的准确送达。战争结束后,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也为百姓生活提供了方便。邹爷爷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奉献,我要努力刻苦,向邹爷爷一样做好每件事情、学好每样本领,为我们的祖国做贡献。

  绣湖小学301班金琪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