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抗战老兵朱光:军功章里故事多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2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盈盈 实习生 季品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的话

  70年可以很长,足够一个人过一生。70年也可以很短,短到只是一个故事。这七十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什么,人民经历了什么,或许他们最有发言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老同志的优良传统、传承老同志的崇高精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联合义乌商报,推出《老干部的“初心”故事》系列报道。大记者、小记者一起采访离休干部,聆听老干部内心深处的过往,深入挖掘他们的故事,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广大青少年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实习生 季品娴)义乌义东路73巷有一位老人,在拜访他之前,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些让人看到便心生敬意的标签上:抗战老兵、老革命、90岁高龄等。但整个采访过程中,老人侃侃而谈,头脑清晰、思路明确,让我们不禁称奇。在他的讲述中,我们开始走入这位耄耋老人艰难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

  朱光,1930年生,义乌赤岸三丫塘村人。1942年,他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成为八大队的一名交通员。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日武装新四军金箫支队第八大队陈雨笠主任的警卫员、1纵3旅8团政治处警卫员、华野9兵团教导团文工队分队长、教导处特务连副指导员、志愿军战炮405团高射机枪连指导员、28军83师248团政治部副主任、28军83师独立高炮营正副教导员、82师247团副参谋长。1968年,作为有功部队的团级以上军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接见……

  从2015年开始,朱光奔走在各所学校、各个部门之间,讲述着自己的抗战故事,至今已经讲了60余场。每次讲课,他都会穿上一件老军装,上面挂了24枚军功章和纪念章。这些勋章的背后有说不完的故事。他说:“这24枚军功章和纪念章记录着那段历史,每一枚都无比珍贵。我是幸运的,能领到这些军功章,但有更多战士为国牺牲了。趁我现在身体还行,我要把抗战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枪林弹雨中成长的革命少年

  朱光不到11岁时父亲就病逝了,迫于生计,母亲带着他和弟弟妹妹改嫁到倍磊三村一户陈姓人家。在这里朱光遇到了他后来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是他的继父陈樟根。1942年6月,经继父介绍,年仅13岁的朱光来到抗日武装新四军金箫支队第八大队给陈雨笠主任当勤务员。

  “队伍里我年纪最小,大家都喊我小朱。”回忆起刚参加革命的时候,朱光的眼中亮光闪闪。虽然年纪小,但朱光很懂事,天天背着一支驳壳枪跟着陈雨笠上山打游击,也经常在枪林弹雨中窜来窜去打鬼子,参加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944年的塘西桥战斗,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当年5月9日上午,八大队的大队长王平夷获悉有一队日军从义亭据点出发,到吴店一带的村庄实施了抢劫。他估计日军午饭后会途经吴店村南的塘西桥返回义亭,于是命令两个中队在塘西桥附近埋伏候敌,一支中队负责警戒义亭方向的日军增援部队。“当时桥上有除了日本军官还有一个重机枪手,我们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先放倒机枪手,避免后续伤亡……”这些战斗细节朱光历历在目,说到紧要处他忍不住起身比划,难掩激动之情。

  在激烈的战斗中,朱光和大家一起歼灭日军二十余人,还缴获了许多枪支弹药,一匹大洋马和一把指挥刀。朱光的第一次参战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他说:“这是我第一次真刀真枪地与日本鬼子干,也是我参加过的众多战斗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朱光一边指着军功章,一边向记者讲着历史,一下子把时间拉回到几十年前。

  坚守初心永葆本色

  朱老不仅经历过抗日战争,还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名副其实的“三战老兵”。抗战胜利后,朱光参加了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滕县保卫战、渡江战役等,1951年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回国后,他继续留在部队服役,直到1977年才转业回到义乌。

  革命的道路上有胜利的喜悦,也免不了流血牺牲。朱光家中至今保留着一个锈迹斑斑的老式弹药箱,一个人的时候老人经常对着它睹物思人。在朱光的记忆中,1947年冬天显得特别难熬,那年冬天的山东滕县战役中,他失去了无数熟悉的战友。其中一个战友也是义乌人。“我自己能返回故乡,他却永远回不来了。我参加了无数的战役,灭掉了很多的敌人,也失去了很多战友。我清清楚楚记得他们的名字,很多战友直到牺牲前的片刻还想着要歼灭鬼子。”说着说着,朱光的眼神开始哀伤起来,他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很多烈士浴血奋战换来的,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能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抗战烽火,老人一生难以忘怀。至今,他仍爱拿出自己的军功章轻轻抚摸,回忆峥嵘岁月。大伙本觉得,年事已高的朱老应该在家享清福,但是朱老却停不下来。平时只要有人邀请他,朱老就会戴着24枚军章,为大家述说历史。

  商报小记者程刘天奇采访小记:

  朱光老爷爷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精神抖擞,不是我想象中的弯腰弓背、老态龙钟,甚至连拐棍都不需要。朱爷爷很清瘦,虽然眉毛和头发都已苍白,但依然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听他讲述了那段激动人心的战争年代的故事,也聆听了在和平时代他依然保持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平凡点滴,令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