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周末来打卡!义乌三溪堂获评“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5-08 15:3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8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日前,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通知》,全省共有47家单位成为第十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其中,义乌市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榜上有名。

  近年来,义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不断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举办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系列活动,发挥社科普及基地在社科普及工作中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打造了社科普及“义乌样板”。截至目前,义乌共有省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4家,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50家。

  位于义东路365号的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于2018年11月开馆,设有三溪堂历史展区、三溪堂中药炮制技艺展区、三溪堂中医药文物展区三大部分。其中,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历史展区展出三溪堂非遗技艺传承谱系、国医馆、国药馆、中药炮制、中医临床、自研产品、企业荣誉等内容。中药炮制技艺展区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三溪堂中药炮制技艺的介绍,以及中药炮制工具展示。中医药文物展区主要展出有动、植、矿物药材标本,中医药古籍,中医药文物,精制饮片,药酒,已故名医处方真迹和已故名医书画真迹等。2019年,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先后被授为了“义乌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金华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截至2020年12月,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已累计接待义乌市中小学及市民团体科普免费参观80批,4300余人次;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人群开展多样化的中医药养生及科普讲座,累计开展科普讲座及社区义诊约233场,累计受益破万人;而三溪堂中药科普百草园免费接待各届团体参观近百批数千人次,个人临时性参观不计其数,颇受市民好评。

  据了解,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现已形成每周固定开放日及节假日定时开放的参观管理机制,接受市民的参观预约,以及中小学等团队科普参观接待,并对现有讲解员外送上级博物馆进行了专业讲解员的培训,从中医药专业知识与讲解表达技巧上进行全方面的提升,提高讲解员专业水平。三溪堂还拥有自己的“科普大讲堂”,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人群开展多样化的中医药养生及科普讲座。此外,三溪堂建设中药科普百草园和中医文化长廊,以供市民观赏游玩,向市民普及中医药和中医保健知识,更为全市中医专家提供环境优雅的义诊场所与多功能党建活动场所。

  接下来,三溪堂中医文化博物馆将继续弘扬和传承中国中医药文化和三溪堂中医药文化,提供中医药知识和养生智慧,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和魅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