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注意!义乌“一夜回春” 本周仍多强对流天气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24: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5月10日以来,义乌已多次出现强对流天气,这天真是“说变就变”,着实刺激。5月14-15日还出现大范围高温,最高气温高于35℃,其中15日最高气温升至35-38℃(绣湖38.2℃) ,又闷又热,让义乌人直呼“天真热”!

  虽然接下来七天义乌依然是“雨雨雨”的模式,强对流天气频繁“造访”,但是在雨水和冷空气影响下,气温上有一定回落,最高温度跌至23-27度,让人有“一夜回春”的感觉,在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之外,还需注意及时调整衣着,小心感冒。

  根据义乌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5月19日前后和5月22-23日因受低层切变线影响,义乌会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部分地区的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5月17-18日受到高空槽东移配合低层冷切东移南压,阴有阵雨或雷雨;5月19-20日由于高空槽切东移,急流加强,低层切变东移北抬,阴有阵雨或雷雨,降水较明显;5月21日因西南气流控制,湿度配合一般,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5月22-23日低层暖切北抬,会有较明显降水过程。

  强对流天气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义乌市气象部门给了以下几条建议,请收好!

  1.请加强防范短时暴雨和累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2.注意防雷击灾害,雷暴发生时尽量待在室内,并远离金属物,少使用手机。

  3.防范大风对临时建筑、在建工程、电力设施、广告牌等的影响,防止倒塌或受损,防止树木折断等事故造成的人畜伤亡、交通阻塞、供电中断等。

  4.强对流天气发生期间应待在安全的室内,尽量减少外出。

  值得一提的是,5月21日凌晨3点36分,我们即将迎来夏天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是“湿”的开始,预示着闷热、潮湿天气的来临。伴随连日下雨,外界环境的湿度较大,一些“暑湿”带来的不适接踵而至,“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因此,在保证睡眠充足的情况下,首先我们需要在日常居室内保持通风、防潮、隔热。其次我们在饮食调养上宜以清爽清淡的饮食为主,避免进食生冷食物,常吃具有去湿、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白萝卜、番茄、荷叶、山药、淡水鱼、鸭等,清利湿热,减少暑热对脾胃功能的不利影响。

  春尽夏来,万物难十全。大成若缺,不求太满,珍惜当下,小满即是圆满。

  具体分日预报:

  5月17日(星期一):阴有时有阵雨,温度19~24℃

  5月18日(星期二):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7~23℃

  5月19日(星期三):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9~24℃

  5月20日(星期四):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4℃

  5月21日(星期五):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20~27℃

  5月22日(星期六):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6℃

  5月23日(星期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3~27℃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