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5月10日夜里,义乌市发生强对流天气

发布时间: 2021-05-11 08:51: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晚(5月10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佛堂镇朝阳东路、双峰路等路段出现多处绿化树枝折断、护栏倒塌等现象。佛堂镇城建办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路面进行清理,并做好雨水堵点疏通及电力抢修等工作。
 
今日(5月11日)零点40分左右,执法局城西大队的执法队员在城西伏龙山南路,对被大风刮倒的80多米护栏进行整理。
 
昨晚(5月10日)11时20分,廿三里街道干部和村社干部第一时间开展巡查工作。“稠下线有大树倒在路中间。”“挖机马上到。”“派塘村草立线有大树倾倒。”“发个定位,派队伍过来处理。”……“党建+单元”作战群中,不断有险情传来,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迅速出动处置。截至今日0点30分,稠下线、草立线等十余处点位处置完毕。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昨日(5月10日)傍晚至夜里,义乌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强雷电活动,有雷雨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还出现8~10级大风,局部地区风力达到10级以上。对此,市气象局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气象学上所指的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5月7日起,义乌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日上升,昨日义乌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35℃以上),最高为绣湖站,气温达到了37.5℃。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遇到了水汽,就像在滚烫的油锅中倒入水,瞬间炸开了锅。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据悉,昨晚8时至11时40分,全市平均面雨量16.4毫米,最大为后宅站28.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后宅站28.3毫米。同时,义乌共15个监测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出现10级以上大风的站点有3个,最大为义亭镇姑塘32.4米/秒(11级)。市气象部门预计,5月14日前,义乌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5月12~13日,义乌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或将出现暴雨。

  在此,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接下来几天,一定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备好春天、夏天、雨天的衣服,在外时远离树木、广告牌等,时刻警惕大风、冰雹和雷暴;如遇大风天气,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或其他安全的地方;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尽量待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如果是危旧房屋,应马上转移避险;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大雨过后,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发现电线杆被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