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尚经桥头的枪声

发布时间: 2021-05-18 15:31: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4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廿九,尚经逢集。那天上午,陈福民大队长率坚勇大队到尚经附近的石门堂一带活动。同时派出骆有成等战士到尚经侦查情况,并亲笔写了张字条捎给骆守宝,约他见面。

  时近中午,身为义乌县委委员、农工部部长的骆守宝(又名骆成钢)接到党组织的通知,顾不上吃中饭,便匆匆上路了。下娄店村到尚经仅3华里路。他走后不久,尚经方向就响起了枪声。

  枪声震惊了田野,也震惊了周围的人们。

  尚经是敌我双方侦查人员收集情报之地。当时驻扎在义北的汉奸王升部队,也时常到尚经伺机作恶。这天,王升的伪军与坚勇大队的骆有成等短兵相接,随即交上了火。坚勇大队战士撂倒一名敌分队长和一名士兵,并活捉王升的幕僚王梅礼,边打边撤至石门堂村。

  此时骆守宝正走在尚经的下桥,听见枪声后,正想对策时,敌人已发现他并包抄了上来。骆守宝就这样被捕了。

  这时,骆守宝的家人也听到了枪声,堂兄骆章海丢下手中的活计,飞奔尚经,亲眼看见骆守宝被敌人押走。情急之下,他又马上飞奔石门堂,把这一消息报告给陈福民。坚勇大队战士十分震惊。陈福民立即写信给王升,愿将王梅礼作为人质给予调换。可王升视骆守宝为共产党的“大青鱼”,拒绝调换。

  在押往下西陶敌伪据点的途中,敌人用枪砸、用刀刺,骆守宝的鲜血沿途洒滴。

  鬼子迫不及待想从骆守宝嘴里获取口供,立即叫来了翻译官,临时将下西陶附近的小庙当做审讯室。绞尽脑汁对他进行威迫利诱、软硬兼施。骆守宝魁梧的身躯岿然不动,清秀的脸上透出刚毅,沉默中露出一丝冷笑……

  一来二去,折腾了大半天,始终没撬开骆守宝的嘴,敌人恼羞成怒,终于露出狰狞面目。鬼子狂叫:“上刑!上刑!你不是叫骆成钢吗?好!今天倒要看看你是豆腐还是钢?”

  这群野兽对骆守宝施以百般酷刑:烧香烫、军犬咬、拉铁丝、刺刀割肉……

  骆守宝强忍巨痛,坚贞不屈,正义凛然地说:“你们可以把我的身躯剁成肉酱,但休想从我身上得到一句口供!”

  气急败坏的敌人变本加厉,不停地变换刑罚折磨着骆守宝,妄图从肉体的摧残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骆守宝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一次次昏死过去,又一次次被冷水泼醒,这样一直折磨到深夜。

  党组织紧急采取各种营救措施。然而,残忍的敌人当天深夜就将骆守宝杀害了!他牺牲得极其惨烈,敌人为了泄愤,砍下他的头颅;又剖腹挖心肺,将其炒食……

  甘洒热血写春秋。骆守宝牺牲时年仅32岁,为了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