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请注意!义乌近期降雨不断!这些防汛要点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21-05-18 14:0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每年的3-9月浙江省进入汛期,其中5-9月为主汛期,包含了梅汛期和台汛期。自今年4月15日义乌入汛以来,暴雨、强对流天气多发,防汛任务繁重。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统计,4月14日20时-5月17日20时,义乌全市面雨量为171毫米,其中最大为城西站246.6毫米,国家站160.0毫米,虽较常年同期(158.5毫米)基本持平,但义乌现在正处于降水集中期,接下去一段时间雨水很多。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七天义乌以阴雨天气为主,需防范连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5月10日以来,义乌强对流天气频发。其中,5月10日夜里到5月11日发生了大范围的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天气。5月10日22时至11日10时50分,义乌全市平均面雨量38.3毫米,有14个站雨量超40毫米,最大为苏溪镇里西岗站47.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后宅站29.3毫米。全市36个大风监测站点中有26个站点出现7级以上大风,出现10级以上大风的站点有3个,最大为义亭镇姑塘站32.4米/秒(11级)。

  此外,5月12日夜里义乌中部地区也出现了短时暴雨、局地大暴雨。5月12日20时-13日7时,全市平均面雨量40.1毫米,有6个站雨量超80毫米,最大为上溪镇溪华站100.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上溪镇溪华站67.9毫米。

  这波“伪梅雨”中,义乌不是在下雨,就是在多云转下雨的路上,以下这些防汛贴士请务必收好!

  1.暴雨

  (1)遇积水,车绕行。我们在行车过程中,如果突遇暴雨,首先需要当心路面或立交桥的积水过深,并尽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

  (2)水中行,避井坑。如果出行时候遇到暴雨,并有大面积积水情况,特别是儿童、妇女、老人要注意观察四周有关警示标志,注意安全,防止跌入窨井、地坑、沟渠等之中。

  (3)多观察,防触电。暴雨来临的时候,总是猝不及防的,我们需要留心观察,远离电线、电器等设施,以防漏电带来的不利影响。

  (4)砌土坎,防内涝。若暴雨不止,为防止雨水灌入室内,我们可因地制宜采取放置挡水板、堆砌土或其他有效措施,将其拒之门外。

  2.雷电

  (1)人员尽量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2)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3)尽量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4)不要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靠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5)如果身处空旷的地方,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3.大风

  (1)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少骑自行车,千万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筑下面逗留、避风。

  (2)如果大风来临的时候正在开车,应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在房间里的话,要小心关好门窗,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并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4.洪水

  (1)及早转移: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往高处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3)不勉强涉水:在急速的洪流中行走,步子要稳,最好用木棍探查路面,防止陷坑等。当水位及腰以上,不要勉强涉水。

  (4)抓住固定物体:如果已被洪水卷入其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逃生机会。

  预计未来七天义乌多阴雨天气为主,其中19~20日和22~24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层切变线影响,各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具体分日预报:

  05月19日(星期三):阴有阵雨或雷雨,中午到夜里雨量可达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温度18~22℃,偏北风2~3级;

  05月20日(星期四):白天阴有中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温度20~24℃,偏南风2~3级;

  05月21日(星期五):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20~27℃,偏北风2~3级;

  05月22日(星期六):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5℃,偏北风2~3级;

  05月23日(星期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6℃,偏南风2~3级;

  05月24日(星期一):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3~27℃,偏南风2~3级;

  05月25日(星期二):多云到晴,温度21~29℃,偏北风2~3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