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真”演“实”练 义乌佛堂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4-28 18:0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为进一步增强应对和防御暴雨、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有效检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防汛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群众防灾避灾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暴雨、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今天(4月28日)上午,在义乌市佛堂镇钟村举行了2021年佛堂镇防汛防台应急演练。义乌市佛堂镇、义乌市应急管理局、义乌市水务局的有关领导前来参加演练。​

  上午九点前,演练单位和人员早早在佛堂镇钟村集合,在进行相关人员分组后,义乌市佛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龚根兴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的背景是义乌市受某天气系统影响,连续多日出现较强降雨,启动了山洪灾害Ⅲ级响应。演练分为监测预警组、堤防抢险组、水上救援组、人员转移组、后勤保障组、观摩组六小组。监测预警组根据上级预警信息,向总指挥报告启动山洪灾害Ⅲ级响应,首先,模拟预报南江洪水位将超过堤顶并可能漫顶时,为防止洪水淹入村庄,抢险作业组在接到水利工程发生险情抢险指令,迅速开展了提防抢护工作,为防止堤防漫溢,加高堤防60公分;接着,模拟有村民落水和被困遇险,急需组织水上搜救和被困转移,水上救援组对此开展水上巡查及救援;随后,模拟根据气象预报未来3小时南江钟村段降雨达100毫米,根据山洪转移指令,山洪灾害人员转移组按“方向对,跑得快”的原则,敲锣、鸣笛后,快速分组组织转移受威胁的群众。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各应急小组快速响应、配合密切,快速、准确、高效地处置了预设险情,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据悉,佛堂镇在钟村举行2021年佛堂镇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既是对防汛防台应急准备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防汛防台应急抢险预案实际操作的一次演练。此次演练既锻炼了队伍,提升了险情处置能力,又检验了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同时进一步普及了防汛防台安全知识,有利于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并确保在险情出现时,有领导、有组织、有秩序,按既定预案实施,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