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勇闯开局关⑥】义乌佛堂倍磊村:千年古村焕新貌

发布时间: 2021-04-27 21:3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摄影 陈焕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9月,佛堂镇在义乌市率先完成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半年来,换届后的村社两委班子以“奔跑者”的步态、“闯关者”的姿态、“奋斗者”的状态,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勇往直前,让各村发生了不少让人欣喜的变化。一个党支部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佛堂镇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勇闯“开局关”——换届新气象》系列报道,看换届半年新班子带领村民干出农村新面貌。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摄影 陈焕 编辑 童荟颖)义乌市佛堂镇倍磊村位于义乌市南部佛堂镇中部,建村于宋至道三年(997年),古称“双溪六石”。相传因村旁东溪、西溪汇流处有6块色彩绚丽的萤石,故名“倍磊”。穿行于倍磊村中,悠远的历史孕育出灿若列星的建筑遗存。以街心亭为中心,东西、南北两条大街纵横布局着上百座保存完整的古建,村内现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文保点15处,挂牌的历史建筑共有20多处。

  在上一轮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倍磊一、二、三、四村重新整合为倍磊村。去年完成换届以后,倍磊村两委班子从24人调整为9人。人数虽减,但两委成员们一直都在更努力奔跑,村庄各项工作在一个团结实干的班子带领下正翻开新的一页。

  1800多户,4100多人,196名党员,倍磊是个规模不小的村子。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分量十足的“名片”让倍磊村民自豪。倍磊是义乌传统建筑最集中、保护最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整个村庄肌理依然没有变。一方面是传统村落的保护;另一方面是群众对居住和生活品质的更高需求。这对倍磊的各项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在保护中寻求发展,是新一届两委班子面临的最大难题。”倍磊村党支部书记陈加斌说。为此,在倍磊村的传统村落核心保护范围内,古建筑修缮和老街修复成为让古村焕新貌的重点。“2018年就启动了老街修复,在完成东街修复的基础上,去年倍磊西街修复也加快了进度。总长约一公里的倍磊古街上,众多古民居、所有老街店面都已经修缮完成。”陈加斌说,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总投资3000多万元,全村200多间古民居、六七十个老字号店面、街心亭,如今都得到了很好的修缮保护。目前,老街路面正在做石板路铺设,老街上的电线落地化改造也同步进行中。

  保护修缮后如何用好资源发展古村、为村民带来收益、为集体经济注入活水,是当前两委班子思考的重点。产业植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有一家传统美食老字号已经开业,原来供销社的店面店铺也开了起来。接下来,倍磊村两委班子计划以村里的古民居产权入股、租金优惠等形式,招引项目、店面、老字号入驻。

  在村落核心保护区外,倍磊村的办公楼已经结顶,计划今年投用。届时,这里将为村民提供文体活动、党群服务、微型消防站等综合服务。村庄周边,倍磊村还高效完成了非粮化整治800余亩,良田提升改造1000余亩。

  就在不久前,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联合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倍磊村入选为15个浙江省“千年古村落”之一。“我相信,在我们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倍磊这个千年古村一定会焕发时代新生机。”陈加斌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