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以高质量国企党建引领发展 义乌市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28 09:0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是助推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动能。

  全年10场党员组团服务进社区,打通消费助农“最后一公里”;数字化监管,做到“零计划停水、抢修不停水”,接水业务实现当天申请当天供水;打造智慧项目协同系统,项目申请实现“一网通办”……在义乌,许多项目与创新动作的背后,都回响着国企党建的猎猎之声。

  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企业重点任务攻坚,以高质量国企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义乌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各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义乌市国有资产总额达2345.65亿元,净资产667亿元,拥有国企党组织171个(党委13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147个),党员2546名。

  坚持“严”字当头,给企业健康成长“搭建好台子”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义乌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严”字当头,把好领导关和责任关。

  2020年6月,浙中地区首家以人力资本运营为产业的义乌市人才发展集团揭牌成立,目前累计为19家企业输送产线工人402人,搭建“企业技术难题”云平台对接技术需求430个,撬动54家人力资源机构参与合作,为全市提供人才保障。这是义乌坚持党管人才举措的一个缩影。义乌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主动引才创建院士专家、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通过创新考评机制,大力营造“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平台”的良好氛围,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此外,义乌不断营造“晒拼创”氛围,创造主动干、愿意干、带头干、积极干的浓厚氛围,引导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用经济工作理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以工作项目化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推进国企党建工作。2020年10月金华市“清廉国企”建设推进会暨三季度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例会在义乌召开,围绕“党建+单元”“五星三强”等主题,累计牵头举办、指导举办5次现场会。

  坚持“闯”字托底,为企业担当作为“撑起腰杆子”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共识。义乌坚持“闯”字托底,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责任感;抓严抓实抓细,确保国有企业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每个月的党员义务日,义乌各大国企党员干部都会分批组团服务进社区、农村,广泛开展公交线路咨询、人才住房保障办理咨询、有机更新政策咨询、“百县万品”助农消费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现“全面开花”。

  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义乌市国资办党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已形成“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局面。义乌市国资办立足资金保障,10条精品线顺利推进,村企结对共建,“党建+乡村振兴”硕果累累。目前12家市属国企已完成“红色百次方”“让每一滴污水重现七彩阳光”等107个党建品牌创建。义乌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国企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改”字开路,促企业勇于创新“干出新样子”

  “早上申请的接水业务,没想到下午就完成了,这变化太大了。”日前,春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感慨道。这正是水务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书记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义乌不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近年来,义乌围绕国际化、证券化、市场化谋划“十四五”规划,创新监管机制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全域经营,开拓综保区助推自贸区建设。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目标,近年来实现有效投资约1100亿元,疫情期间保障“义新欧”班列运行,助推“一带一路”发展,目前累计运行2734列。

  义乌立足“一企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示范点、区域党建联盟等重点领域,开展“五星三强”争创:突出“党建强”,推进“发展强”,助力“治理强”。下一步,义乌市国资办党委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打造国企改革“义乌样板”,推进国有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义乌自贸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