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暑期未至 安全先行 义乌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03: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学生们学习防溺水知识。

△志愿者演示对溺水人员的抢救技能。

△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队员向学生介绍防溺水演练需要的设备。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自入夏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发生多起意外溺水事件,令人痛心。进入6月后,气温将持续走高,炎炎夏日,不少人都想和水亲近,但总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去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容易引发意外溺水事故。如何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防溺水,重在“防”!暑期未至,安全先行。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将防溺水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防溺水150天”织密校园防溺水安全网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了让学生学习预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近年来,我市接续开展防溺水演练、安全宣传、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家访活动、急救技能培训等。今年,我市再次启动“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行动,进一步织密校园防溺水安全网。

  5月8日,由市委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共同主办的义乌市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暨“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启动仪式在香山小学召开,我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教育监察大队和成幼教干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对防溺水工作进行推进和部署。

  据悉,今年“防溺水150天”的专项教育行动中,我市将充分发挥“党建+护校单元”作战体系的重要作用,落实预防溺水联防联动机制,属地宣传、水务、卫生、共青团等部门参与,加强所属水域、水库安全管理,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对校园及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详细排查,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和提示语;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深化防溺水意识,通过“一信一访”,提醒家长承担监护人职责,共同编织防溺水安全网络。

  “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启动后,我市各所学校纷纷行动起来。义乌六中针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并召开主题班会深化防溺水意识;大成中学组织学生学习防溺水知识,通过校讯通平台、微信等方式要求家长履行监督职责;佛堂镇实验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启动仪式,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应用视频、图片、绘本、情景剧等方式对幼儿进行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将关于防溺水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防溺水视频上传到家长群中,与家长交流防溺水的知识;民友小学围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华立小学开展了“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橱窗、黑板报、学生手抄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这样的防溺水行动还在各所学校中持续“蔓延”,确保防溺水知识深入人心。

  志愿者助力防溺水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看到别人溺水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这些地方都不是安全水域,大家千万不要去这些地方游泳。”日前,市红十字志愿者队在艺术学校举行了一场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以此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安全教育过程中,市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列举了近期各地发生的几起溺水案例,警示学生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如何用身边的饮料瓶、绳子、木棍等简单器具及时对落水同伴进行救援。

  作为我市防溺水安全宣传的一支重要志愿队伍,从2009年起,市红十字志愿者队致力于做好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技能就是其中一块重要的内容。尤其是近年来推出的“急救花开进校园”公益项目,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及家长学习防溺水知识技能。

  据悉,目前在我市像程青梅这样宣传急救的志愿者有40多名,助力防溺水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每年暑假都是学习防溺水知识技能的高峰期,志愿者们会在市中心血站开展红十字会暑期夏令营。今年7月,市红十字会将继续面向我市广大青少年开展暑期安全自救互救夏令营活动。程青梅说:“我们准备好了纱布、绷带、三角巾和人体模型等,等着家长和孩子们来现场学习溺水自救、互救和常见运动外伤的包扎等知识。想要学习的市民可以联系我们,了解培训时间。同时,我们也接受大家的预约,前往各地进行培训。”

  减少溺水事故最重要的是远离危险水域

  一次次溺水事故都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何才能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孩子如何防溺水?作为浙江省骨干急救培训师,程青梅长期致力于防溺水培训教育,她说:“最重要的是远离危险水域。”

  “溺水事故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野外水域。特别是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孩子私自去游泳更易发生意外。因为野外水域的水底状况很复杂,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泳技,导致发生意外。”程青梅强调,家长一定要注意看管好孩子。溺水事故的发生多数与家长的疏忽有关。不要以为会游泳就不会溺水。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儿童在水中嬉戏、打闹,发生意外后容易惊慌失措导致溺水。不要以为套了游泳圈就万无一失。游泳圈等漂浮装备,只是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水流发生变化,或孩子没抓好时,或游泳圈突然漏气了,孩子就会发生溺水事故。因此,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在采访过程中,程青梅一再提醒,防溺水!防溺水!防溺水!重点就是“防”!如何“防”?程青梅总结出以下几点:首先,千万不要把5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浴缸中,哪怕是一会儿也不行,虽然浴缸的水不深,但足以让小孩子溺水身亡;其次,当孩子靠近水边的时候,即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严密注视孩子的举动;第三,应该鼓励孩子学会游泳,但会游泳不等于不会溺水,在水中万一遇到抽筋等突发情况,要是家长没有及时注意到的话,后果非常严重;第四,在遇到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时,千万不要让孩子到泳池、池塘、湖泊等水域活动。此外,家长除了在有水的地方要保持警惕外,还需要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在孩子下水前要做好自救、防溺功课,万一发生意外,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急救,最好帮助孩子掌握自救技能,这样才能降低意外发生的概率。

  “溺水救援也讲究‘黄金时间’。”程青梅说,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孩子在水中一般都不太安静,当孩子看起来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此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以确认是否需要救治。

  此外,一些学生看到有人溺水,会想到要“乐于助人”,但孩子有能力救吗?对此,程青梅表示,不少溺水事故就因为救人造成更大的悲剧,救人也有原则,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