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市全力打好“生态牌” 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03 08:51: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胡康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6月3日《浙江日报》11版

  日前,义乌市荣获了“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和“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双优秀”荣誉称号。这是义乌市连续第4年同时夺得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荣誉。

  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近年来,义乌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位谋划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转型城市转型一体推进。在人口快速集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义乌强化顶层设计,相继出台《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推进美丽义乌发展的若干意见》《义乌生态环境十大提升行动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政策,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散乱污”行业整治,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污水、人居环境的彻底整治,高质量推动美丽义乌发展。

美丽的义乌植物园樱花园 刘永贵 摄

  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

  “湛蓝的天空,片片白云静又闲。如今,蓝天白云、山清水美如画般的美景在义乌已成为常态,这也是我爱上义乌、留在义乌的重要原因。”开网店的湖南人张歆感慨地说。

  义乌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最强举措推进污染治理,一个一个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努力让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0年,义乌AQI优良率高达98.6%,PM2.5平均浓度26μg/m3,环境空气污染物6项指标连续3年全面稳定达标。地表水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在Ⅱ类水及以上,义乌江出境水优于入境水,实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年升高。“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优美生态环境已成为这座全球商贸城市值得骄傲的一张“新名片”。

  “美丽义乌”交出高分答卷

  义乌市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率先建成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和“污水零直排区”,国家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100%全覆盖。连续4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连续5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全省首批水生态治理示范县、全省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文明城市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

  下一步,义乌市将对标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力打好“生态牌”,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品质全方位提升,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示范样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