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专场发布会走进金华,追望“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1-06-03 15:59:44 来源: 浙江发布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举行“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第四场发布会在金华义乌市举行,围绕“追望百年辉煌打造‘金’字招牌再谱‘华’彩篇章”介绍有关情况。

  金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追望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金华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用“一二三”3个数字,简单介绍金华的特色亮点。

  “一”

  多项全国第一

  金华是“百工之乡”

  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在金华义乌;

  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在东阳横店,全国每3部电视剧中有1部在金华拍摄;

  全国75%的安全门、70%的炊具产自金华永康,电动工具出口占全国的1/3,这些都是全国第一。

  金华是开放高地

  “义新欧”班列去年开行量1399列,载重率和回程率都为全国第一;

  贸易顺差、快递业务量均居全国第一。

  金华人血液里流淌着创新的基因,在全国率先打造了“无证明城市”、率先开展了“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法”、河(湖)长制、居家养老等工作均为全国首创。

  “二”

  两大城市品牌

  “信义之城、和美金华”是金华的两大城市品牌,更是金华的城市气质。

  信义

  “信义”是八婺文化的精髓,金华自古就有以义为先、崇尚道德的文化积淀,这几年涌现出了许多“最美”人物,书写了“一城五人感动中国”的动人故事,去年7人入选“中国好人”。

  和美

  “和美”美在内外兼修,和谐美丽。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和谐。金华山清水秀、生态优良,连续7年夺取全省治水大禹鼎,15次上榜全国十佳宜居城市,连年跻身全国最安全城市20强,是全省获“一星平安金鼎”最多的地市。去年更是以全国第3的优异成绩,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金华常住人口705万,跃升浙江第四,增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第2位,这就是“信义和美”品牌的最好印证。

金华三江六岸的晨曦洪兵摄

  “三”

  三大发展经验

  长期发展实践中,金华创造形成了“义乌发展经验”“后陈经验”“浦江经验”三大宝贵经验。

  “义乌发展经验”

  包括“兴商建市、产业联动、城乡统筹、和谐发展、丰厚底蕴、党政有为”六大内涵。2006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全省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提出“五个结合”的科学论断,亲自提炼其蕴含的政治自觉、创新思维、为民思想、系统观念、担当精神,升华了义乌经验,成为全省各地改革创新、拼搏奋进的强大指引。

  “后陈经验”

  是武义县后陈村破解村务管理难题的基层创新,这一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先后在2009年、2017年,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成为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样板。

  “浦江经验”

  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创立的“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浦江县下访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这一制度在全省、全国范围推广,一直执行到现在,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华市人民广场洪兵摄

  金华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八八战略”为总纲,开创了“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的新局面。具体可以从5个方面来讲:

  一

  以创新增动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金华现有市场主体135万户,每6个人中就有一位“老板”。这些年,金华形成了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千亿级优势产业,全市规上企业增至4556家、“隐形冠军”企业增至13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2.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三年内翻番,累计引进顶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180多人。

  二

  以协调促统筹,共建步伐坚实有力

  金华下辖县(市、区)各具特色,集群发展态势明显。这些年,围绕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金华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扎实推进思想共融、机制共建等“十个共”,每三年滚动实施百个重大共建项目。去年底,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9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8.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至2.03:1。

金华婺州古城万佛塔洪兵摄

  

  以绿色夯本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金华南北两山绵延拱秀,三江六岸风光秀丽。这些年,金华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联动建设美丽城市、美丽城镇、和美乡村,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2.1%,地表水断面水质实现100%达标。

  四

  以开放拓空间,开放高地加速崛起

  开放是金华最大的优势,金华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这些年,金华成功争取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省级金义新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义甬舟、“义新欧”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大动脉。去年出口对全省贡献率达27.5%、居全省首位,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占全省46.4%。

金华体育中心湖海塘公园洪兵摄

  

  以共享惠民生,全面小康成效明显

  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力打响“学在金华”“健康金华”“宜居金华”品牌。全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医保参保率、保障水平全省第一,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0.3岁,2020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04%。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请继续关注浙江发布,稍后将推送发布会图文实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