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和义乌人陈望道一起追忆“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1-05-06 18:4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6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最近,不少义乌侬被#理想照耀中国首播#热搜吸引,点进去一看,全是令人熟悉的故事和场景。5月4日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首集《真理的味道》里,讲的正是那个义乌侬耳熟能详的陈望道“墨汁当糖”的故事。

  在1920年的一个温暖的春夜,29岁的陈望道在家乡义乌分水塘村的柴屋里奋笔疾书。陈望道的母亲端来红糖和粽子。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竟然吃了蘸了墨汁的粽子,却丝毫没有察觉,还连说味道“够甜了”。墨汁入嘴的那份“甜”,便是陈望道在翻译过程中品尝到的真理的味道,更是走向光明的味道。

  《真理的味道》一集中善用镜头语言来表达故事,没有豪情壮志的语言,没有激情澎湃的表演,故事在悠悠淡淡中展开。1920年春,身处江南的义乌潮湿氤氲,孤冷却热烈,灰暗庄重却不压抑,粉墙黛瓦仿佛身在水墨画之间,在乱世中,又在“潮流”之上。靳东饰演的陈望道先生台词不多,但如乱流中的一座礁石,沉默而坚韧。

  在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中,记者发现,其中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有二,一是陈望道、邵力子雨中相见,“今日之中国,山太多,庙太少。”“到底哪座庙能救中国?”二是陈望道翻译完成后,久雨终晴,一声鸡鸣,晨光入室,陈望道粗衫长布,走出家门,没有回头,踏上悠长的青石古桥,穿过水汽弥漫的河流,虽然身边路过是牧牛人,但面前是广阔的田野乡间,是全中国。陈望道从家乡义乌分水塘村出发,坚定而执着,其中深意无穷。

  宏大时代下严肃题材却温情满满、大有看点,《真理的味道》可以说用“烟火气”点燃了“理想心”,用“理想心”照耀了“民族情”。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全剧共40集,每集30分钟左右,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以来高擎理想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而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虽然第一集只有短短的28分钟,但这一集结构紧密,行文流畅,短小精悍,让人“一秒钟都不想错过”。“高高一池塘,莹莹三千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这一集大部分场景定位在义乌分水塘村,许许多多密集的“义乌元素”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义乌这座城市:这里不仅有“小商品”,还是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学家陈望道的出生地和成长地,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诞生地。一切都让我们作为义乌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据了解,近年来,义乌市全力推进以分水塘为核心的长达13.5公里“望道信仰精品线”,将沿线旅游景点、景区有机串联,结合全域旅游规划思路,打造红色宣言瞻仰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