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相隔千里同观陈望道故居 浙疆川小学师生共品“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1-04-13 10:20: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蒋磊 何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同学们,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陈望道老先生的雕塑,这里就是陈望道老先生的故居……”这是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陈望道故居的真容和讲解老师的声音通过云中课堂,直接传递到了浙江、新疆和四川三地。

  4月8日,义乌市香山小学、温宿县第二小学、汶川县三江小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携手开展“‘手拉手一起学党史’——走进望道故居,品真理的味道”空中云课堂活动。浙江、新疆、四川三校师生在义乌市香山小学师生带领下,循着陈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脚步,通过云中课堂来到陈望道故居“寻找初心”。

  陈望道故居陈列着他的生平事迹、照片和部分珍贵书籍,是大家了解革命的绝好教材。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珍藏实物,还有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一一通过空中云课堂真实展现在三地师生面前。远在新疆温宿和四川汶川的同学们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陈望道和无数马克思主义者捍卫真理,坚守信仰,最终开辟崭新时代的奋斗历程。

  逢年过节走家串户之际,陈望道却在简陋的柴房。他一手拿着蘸满墨汁的粽子,一手拿着笔努力思索,错把墨水当成用来蘸粽子的红糖水,吃完粽子满嘴墨水却仍觉得粽子甜极了。蘸了墨水的粽子固然不甜,甚至还会苦涩,但陈望道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坚定追寻他的理想与真理,充实而甜蜜。大家看着,仿佛尝到了蘸满墨汁的粽子甜味,尝到了真理的味道。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望道精神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温宿二小古丽娜扎同学说:“这次课堂让我了解到陈望道对共产主义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柴房中废寝忘食地翻译《共产党宣言》令我感动。正是这种坚定的精神,为后来的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