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金”枢纽·共富】知乎国际大V在“世界名村”寻找“一带共富”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21-06-06 15:57:42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汪蕾 刘任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Lucy曹野蛮,来自斯洛伐克,来中国3年,玩转知乎与快手,同时也是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热衷于分享中外文化解读。

  此次参加2021打卡中国“一带一路·金枢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她最期待的打卡点,是一个村庄。

  “来之前,我就听说,在金华有一个村子,村不像村,和城市一样,还有整个中国农村最大的摩天轮。”曹野蛮说,她想以“观察者”的角色采访花园村的“当家人”,寻找“世界名村”“一带共富”的金钥匙。

  6月6日花园村史馆,曹野蛮见到了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这位“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介绍,解开了曹野蛮这位知乎国际大V的疑惑。

  

  墙上,有一张张照片,邵钦祥从第一张讲起,花园的故事也从这“一支蜡烛”“一根蚕丝”开始。“改革开放前,花园是有名的穷山村。1981年,我们村的3个村民每人拿出500元,以1500元的本金创办蜡烛小作坊,我是三人之一,一支蜡烛点燃了强村梦;到了10月,我们再次每人拿出3000元,凑了9000元开办花园服装厂,南花牌服装销往北方。那年春节,花园村家家户户分到了‘花园’牌红烛。”1985年,村里奖励优秀员工,奖品是一个茶杯和一个热水瓶,照片中的人们笑开了花;就在前几天,一年一度的花园红木文化节启幕,今年的奖品是80辆红旗轿车。

  

  邵钦祥的花园故事,不仅吸引了曹野蛮,也让格鲁吉亚姑娘奈丽听入了神。奈丽的梦想是成为格鲁吉亚最好的汉学家。4年前,她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短暂的交换经历让她对这个国度充满向往;两年前,她通过努力如愿考上中国高校的研究生。

  

  “来中国前,我们获得关于中国的信息都是通过西方媒体,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片面的刻板印象,比如中国的农村很贫穷。”奈丽说,她怀着疑问而来,结果是惊讶与惊喜。“中国的发展如此快速。特别是当我来到花园村,我的震惊程度可想而知。”

  奈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很多人看见真实、生动、鲜活的中国,她会在脸书上发布自己的所见所闻。她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格鲁吉亚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并被频繁运用于商业贸易交流与旅游文化等方面,义乌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交流地。“虽然我在杭州学习,但经常来义乌,想家了就来,吃饭、购物,这里有格鲁吉亚餐厅,也有不少格鲁吉亚商人。”

  

  据了解,金华以打造新时代和美乡村先行区为目标,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做大农村集体经济,以浙中大花园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域打造秀美乡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华不断推进与沿线国家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一带一路”就是“一带共富”。近700年历史的东阳花园村,作为全国领先的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花园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面貌,正逐步实现“世界名村”和“世界强村”的花园梦,让世人领略了中国农村现代化榜样的魅力,这也是探索“共同富裕”的尝试。

  经过40多年的创业拼搏,花园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目前,花园集团主要拥有六大产业: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军民融合与新动能、红木家具与木制品、新建材与建筑、文化旅游与教育卫生。花园集团的快速发展,彻底改变了花园村的面貌,促进了花园村的全面小康建设。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拥有个私工商的全面小康建设。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达2949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2万元,接待游客370万人次。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