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黄子洪:当好农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21-06-11 09:39: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子洪(左)与种粮大户查看试验田早稻生长情况。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黄老师,今年有什么好品种推荐吗?新品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每到春耕时节,农民们见到黄子洪总爱这样问。

  黄子洪是市农业农村局种子和植物检疫站工作人员,高级农艺师。1993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长期坚守在农技推广一线,无论是春种秋收还是严寒酷暑,他总是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兄弟解决种植中出现的难题。

  他不是农民,却比农民起得早跑得勤,他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守,成为农民兄弟的“贴心人”。

  答疑解惑保丰收

  虽然父辈都是农民,黄子洪从小耳濡目染了一些农业知识,但刚成为农技员那会儿,他的工作总找不到头绪。就连田里“老一辈”的农民也觉得信不过他:这小伙子能指导我们种田?

  “干咱这行,得不断去实践,要常去田间地头走走看看,多和农户聊聊。”这是黄子洪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大学毕业后,黄子洪先在义东农技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在他看来,身为一名农技员,单单能看出农作物生了什么病,要用什么药还不够,还要学会判断虫害的发生原因、程度以及如何控制虫害。“当时站里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前辈,遇到问题我就向他请教,从而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黄子洪说,“学习无止境。干我这一行的,很多事情都需要长期摸索,不能松懈。”

  “有事找黄老师。”如今成了农户们的共识。黄子洪的手机就是农民以及种子经营户咨询的热线和服务平台,每到晚上七八点,他的手机就开始活跃起来。这些年来,他从没换过手机号,坚持全天候开通,为农民答疑解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

  “黄老师特别亲和,而且很专业。”种粮大户冯泽宝与黄子洪相识已有数十载,在他的印象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个电话,黄子洪保准出现在眼前。“以前地里闹虫害,打电话找黄老师,没过一会人就来了。二话不说,脱了鞋子,光着脚丫子就往地里走,看虫害,给我出主意。”冯泽宝介绍,自己这些年一直种植的今早09早稻,就是黄子洪介绍引进的新品种。

  匠心助农选优种

  2008年,黄子洪开始从事种子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包括种子生产监管、种子市场监管、种子质量检验检测、种子资源普查保护等。为引导水稻品种结构的优化调整,选好本地的当家和接班品种,淘汰退化品种,加快优质高产新品种的推广利用,黄子洪通过每年召开的省地两级水稻品种现场观摩会,根据种粮大户的不同需求筛选引入水稻新品种,并进行试种展示。

  “干一行容易,精一行难。干农业,你要做给农户看,他们看得到成效,便自然会跟着你种。”在黄子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义亭镇枧畴村一块试验田边,只见翠绿的秧苗在雨中欢快地摇摆,这些都是他安排试种的新稻种。

  “今年筛选了21个水稻品种进行试验,目前长势都还不错。”黄子洪说,下半年,会组织召开全市水稻新品种考察观摩会,通过直观明了的方式,方便种粮大户筛选下年种植品种。近些年,我市大面积种植的金早09、中早39、甬优9号、甬优15号、中浙优8号、甬优17、甬优1540、嘉丰优2号、嘉优中科13-1等品种,都是通过试验筛选引进推广开来的。

  忧农民之所忧,解农民之所惑。通过实践与理论的结合,黄子洪在农技推广道路上越走越宽,先后获得2017年全省种子检验大比武团体优胜奖、2018年全省种子检验大比武二等奖、2019年浙江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种子检验员项目个人一等奖等,并被评为2019年“浙江金蓝领”,实现了从默默无闻的“菜鸟”到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的华丽蜕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