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吴溶品:红色沃土的第一位义乌农民党员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17: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醒目的党支部旧址标志。

立在前洪村的大石碑。

吴溶品故居。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北苑街道前洪村位于义乌西北郊,村北1.5公里的低山自西向东蜿蜒起伏。“前洪村地势由南至北缓降,田垄错杂,是当年这一带革命斗争的‘根据地’。”村里人如是说。

  1927年10月,就是在这片红色沃土上,26岁的吴溶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义乌党组织发展的“第一位农民党员”。入党后,他的革命热情非常高,挥洒热血写春秋,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为中共义乌党组织迅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吴溶品仍矢志不渝、赤心向党。

  90多年过去了,前洪村的红色血脉流淌不息,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土地上依然闪耀着星星之火。从诞生全市首个劳动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到成立第一个中共义乌农村党支部,作为义乌革命重要的发源地,一批批共产党员在这里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为革命而斗争。

  求知若渴“李闯王”

  1901年11月,吴溶品出生。家中五个兄妹,吴溶品排行老大。吴家并不富裕,全靠父亲挑货赚钱维持生计。幼年时,吴溶品曾在前洪村聚英学堂就读。读三年级时,一桩意外发生了。

  那一天,吴溶品在课间和同学玩游戏,无意中被竹箭射伤了左眼。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休学,回家养伤。那时候,前洪村有个锣鼓班,村里每逢大事庆典,都要请戏班唱戏。当时有本《铁冠图》的戏,演了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故事。巧的是,戏中李自成的左眼在作战时受了伤,吴溶品也被伙伴们起了“李闯王”的绰号。相比同龄人,吴溶品领悟力强,凡是他带头号召,孩子们都愿意听他的。

  尽管左眼落下残疾,吴溶品却没有自暴自弃。个头高大、聪明伶俐的吴溶品跟着父亲学插秧、种田。虽说家境不富裕,吴溶品的父亲却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从不疾言厉色对待妻儿。唯有一点,父亲对农活质量要求严格,必须要又好又快。受父亲影响,他成了村里的种田好手。清明时节一过,总有人跑到吴家,抢着预约雇请吴溶品帮忙插秧。

  掌握了插秧技能的吴溶品身在田间,心系学堂。苦于当时家境贫困,他不能继续正常上学。后来,村中初小设于三进五开间的吴氏宗祠,校舍宽敞,共有两个复式班,配有两名教师。好学的吴溶品抓住机会,借住一间空闲的厢房,一来为教师做伴,二则也便于向教师讨教。渐渐地,老师们注意到勤奋谦虚的吴溶品,很是器重他,十分乐意教他读书写字。也因如此,吴溶品为日后的自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求学过程中,吴溶品还遇到了一位骆姓教师。得知骆老师订过一份《申报》,吴溶品高兴不已,经常跑去借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学习传播进步思想。

  熟知吴溶品事迹的人都知道,吴溶品为人正直、诚恳待人。“当年我的爷爷不同意父亲去读书,是吴溶品说服爷爷,坚持认为读书能够改变命运。”提起读书一事,吴溶品的旁系亲属吴小钊深有感触。

  年少时期的吴溶品不但在同龄人中很有号召力,村中年长者也非常欣赏他。有一年,村里粮食供应青黄不接,眼看穷苦人家苦苦挣扎,负责谷仓的人却不管不顾,死活不肯开仓借积谷。吴溶品便跑到对方家里,要求把粮食提前借给有需要的人,结果遭到拒绝。吴溶品内心的“火山”爆发,拿起石头,砸掉竹节锁,打开库门。“这是属于大家的粮食,先拿去吃,万事由我承担。”就这样,吴溶品的正义之举,让大伙渡过难关,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杂货铺里有“光明”

  如今,前洪村的村中央位置依旧保留着中共义乌县委交通联络站旧址(见上图),它的“前身”曾是一间杂货铺。这个只有一层高的石砖房,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承载和延续着炙热的革命火种,历经沧桑,生生不息。

  这间小小杂货铺,怎会成了当时信息交流的重要枢纽?杂货铺的主人名叫吴溶泗,还兼卖烧饼和马蹄酥。他所经营的店铺地处前洪村市基,正好在义乌至浦江的街路旁。闲暇之时,吴溶品待在铺子里与吴溶泗等人聊天。在这个杂货铺里,一群人的革命思想火花不断碰撞,萌发了新希望。

  1927年3月,吴溶品和吴溶泗组织成立农民协会,吴溶品担任会长(注:资料依据源自前洪村志)。在他们的强烈号召下,一时间,前洪村有300余人自愿加入农民协会。继上海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相继以“清党”为名,大规模搜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部分义乌的土豪劣绅收买地痞流氓,打击共产党。仍留县城的共产党员秘密协商,决定发动前洪、畈田朱等地的农民协会会员进行还击。此时,吴溶品率领300余名前洪村青壮年农民加入其中,和其他农会会员进城游街示威,冲击反动派所在的县政府。吴溶品成为这次示威活动的主力,在发动、组织中,展现了才干和胆略,增强对革命的认识和信心。

  1927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派中共党员方城顺回到义乌恢复党的活动。最早回义乌开展革命活动的义乌境内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方元永,向方城顺介绍了吴溶品的积极斗争表现。方城顺赶到村里,找到吴溶品。从当时当地的形势到革命的前途与光明,两人相谈甚欢、一拍即可。勤学善思的吴溶品听得很认真,心情十分激动,主动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经过革命斗争的锻炼考验,方城顺认为吴溶品已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于是介绍吴溶品入党。至此,吴溶品成为义乌党组织在农民中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入党后,吴溶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党的发展工作。此时,他积极倡导开办农民夜校,商讨村校教师,教农民识字,培养吸收了一批青年农民的积极分子入党。1927年11月7日,中共前洪党支部成立,成为义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吴溶品任党支部书记。

  1928年,义乌党组织迅速发展,10月期间,义乌已建立15个党支部。这时,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来到义乌,在北苑街道上连树村召开中共党员骨干会议,选举产生中共义乌县委员会,吴溶品当选委员,前洪村党支部为县委直属支部。这年12月,吴溶品接任县委书记。

  自中共义乌县委成立后,县委机关设在前洪,杂货铺成了交通联络站。但凡省委派人来义乌,大家都会来到杂货铺落脚。1928年秋,冯雪峰来到前洪村开展工作,还为店名题写楷书“赤大”。在这场革命风雨中,杂货铺成为吴溶品等革命先驱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和秘密据点。1930年8月,这个联络站被反动派洗劫一空,店铺主人吴溶泗被捕入狱,家破人亡。吴溶泗受尽酷刑被枪杀,是义乌大地上壮烈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吴淇华、吴溶洽、吴溶尧等四人被押送监狱。前洪村党组织惨遭毁灭性破坏,县委联络站也随之消失。

  一片丹心为革命

  前洪村党支部的建立,像一粒火种,很快燃向四周。随着党员队伍的扩大,革命的火焰在这片大地燃烧起来,为这一带革命斗争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9年7月下旬,中共义乌县委召开近200人的党员大会。由时任县委书记吴溶品主持并部署,在一切可能做到的地方开展“二五减租”运动,改善农民生活的同时,壮大党的队伍。为了掀起减租运动热潮,县委专门拟制了传单,在全县张贴。豪绅地主一见传单,便不敢向农民催租逼租。农民协会的成员和乡亲们受到极大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跟着共产党走,农民才有出路。

  在前洪村,减租运动首先从出租田最多的吴氏宗祠着手,走在了义乌范围最前头。村里有个封建组织,拥有大量田产,听说要减租,所有地主不同意,扬言要把田产以变卖的名义分散给各富户收租,吴溶品的叔叔吴淇讴就是其中一户。为此,吴淇讴多次找到吴溶品,劝说他安分守己,早点成家立业,不要再搞革命运动。但是吴溶品不以为然,坚持到底,一心一意扑在革命事业上。这年秋收后,凡有共产党员和农民协会的村庄,几乎无例外地减掉原租额的25%。

  1929年7月,受上级指示,义乌县委为保卫江西革命根据地,发动群众抗争,以阻止反动派修筑杭江铁路。吴溶品起草了向群众宣传反筑路的传单。在大家团结一致下,涉及筑路地带的农民群集现场阻挠施工,行动持续了三天,有效拖延了筑路进度。

  为建立和发展壮大党组织,吴溶品等人披肝沥胆、耗尽心血,甚至付出生命。1930年7月,吴溶品被派到金华塔江山、大路沈一带做党的基层工作。他毫无怨言地服从组织决定,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勤劳朴实、平易近人的作风,与当地群众亲密相处,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共产党员。8月,义乌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反动派实施大搜捕,公开悬赏300块银圆抓捕吴溶品。面对紧急形势,有人劝吴溶品暂时跑到外地躲一躲,他却以“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婉言谢绝,继续坚持做党指定的组织整顿工作。

  由于党组织遭受破坏,义乌县委认为必须要恢复县委和各级党的组织机构,一致认同要派人找回吴溶品。1930年10月初,身在义亭镇畈田朱的吴溶品被找到了。他与组织约定当晚召开县委会,但在路经东河乡时,不幸被抓入狱。听闻此讯,不少土豪劣绅面陈递状子,请求抓紧处置吴溶品。

  面对酷刑,吴溶品强忍剧痛,大义凛然地说:“这点疼痛算什么!改变不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意志!”他始终坚贞不屈,展现了中共党员的崇高气节。1930年10月14日,乌云笼罩着整个义乌。被押解的吴溶品一脸坦然,坚定地走向湖清门运动场,沿途高喊“工农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枪声中,吴溶品英勇就义,年仅29岁。

  吴溶品牺牲后,党内同志和群众都十分悲痛,连夜组织人员将他的遗体抢回前洪村安葬。

  在全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前洪村燃起了星星之火,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推动义乌革命从低潮走向高潮,从挫折走向胜利。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