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温度”:爱心转运站的12年公益路

发布时间: 2021-06-18 09:1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小志愿者参加“义乌温度”活动

志愿者整理打包衣物

志愿者为衣物贴标签

  中国义乌网6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义乌温度’今年第7次开展打包活动,为河南渑池县送去120箱衣物。现在衣服都已经到他们手里了,想通过我向义乌的爱心市民表示感谢。”6月17日,“义乌好人”老丁将最新一批衣物发送反馈情况告诉记者,接下去,他将和志愿者踏上旅途,前往青海考察,确保大家的爱心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志愿者坚持为“义乌温度”加温

  活动当天,虽然天空中下着雨,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大家打包的热情。整理筛选衣物、打包纸箱、分类张贴标签……50多名志愿者井然有序地做好每一个步骤。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两名小小志愿者——诸葛宸昊和徐紫淇,8岁的他们是艺术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小小年纪的他们认真地叠好每一件衣服。徐紫淇的妈妈楼青君告诉记者:“孩子们第一次来参加‘义乌温度’的活动,在得知老丁爷爷坚持为贫困山区捐赠衣物后,就表示一定要来。前一天晚上还特意收拾了家里的衣物带过来。无论什么年纪都可以做公益。以后,我也会继续带着孩子参加活动,培养她的爱心,让她在活动中明白公益的意义。”

  在现场,老丁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一位志愿者——龚菊莲,因为她就住在何麻车小区,是一位小区志愿者。“原本,我不知道‘义乌温度’活动就在我们小区开展,还经常往外跑,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现在方便了,以后只要老丁需要志愿者,我一定会来帮忙的。”龚菊莲表示,她将把活动消息告诉小区其他志愿者,发动大家一起参与,为“义乌温度”加温。

  每次开展活动,既有新面孔也有老面孔,如今“义乌温度”能有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离不开老丁的坚持。“起初,我就骑着一辆三轮车收集二手衣物,设了一个爱心衣服摊,让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挑选。短短几个月,送出去的旧衣服就超过5000件。我很高兴大家都有衣服穿,所以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老丁说,“我也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志愿者的支持。每次活动,大家都叫我老丁,大多数的志愿者我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想对这些默默支持我的人说谢谢,只要大家需要,我一定坚持下去。”

  市慈善总会持续为“义乌温度”输血

  每年给“义乌温度”捐赠二手衣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四川、贵州、西藏、新疆、云南等很多地方也急需二手衣物。但要把这么多衣物寄出去并不容易,运费是最大的问题。

  义工之家“义乌温度”项目负责人周钦告诉记者,每次寄出的衣物少则100箱,多则200箱,衣物多、距离远的情况下运费高达七八千元,衣物少、距离稍微近一点运费也要三四千元,平均下来每箱衣物的运费在40元左右。运费和“爱心衣物转运站”的房租费,再加上纸箱、胶带等费用,“义乌温度”每年需要的费用近10万元。

  为了把大家的爱心送出去,2014年,义工之家开始帮助“义乌温度”筹集运费,志愿者们通过举行义卖活动筹集运费,但通过义卖活动或捐款筹集运费并不是长久之计。直到2017年,义乌市慈善总会得知“义乌温度”项目受阻,马上伸出援手,持续为“义乌温度”输血。在市慈善总会的大力扶持下,“义乌温度”累计为全国20余个省市捐送衣物5300多箱。此外,市慈善总会不定期捐献衣物、玩具等物品,通过“义乌温度”送往各地。

  “义乌温度”捐衣物越来越便利

  据悉,今年“义乌温度”已经开展了14次志愿活动,其中7次是打包活动,6次是捐赠衣物活动,还有一次助农活动。周钦告诉记者,预计今年7月—11月,“义乌温度”还将开展11次打包活动,计划发送衣物1100箱,“爱心衣物转运站”常年接收大家捐赠的衣物。

  “以前送衣物都要跑到北苑的‘爱心衣物转运站’去,现在方便了,廿三里也有了接收点。”家住廿三里的叶女士通过廿三里三服务点捐出了衣物,她说,很高兴能通过“义乌温度”让二手衣物变废为宝。

  廿三里三服务点位于中新西街35号,这是今年廿三里新增的爱心衣物接收点之一。今年年初,廿三里志愿者胡雪平成了“义乌温度”的新生力量,她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廿三里区域的市民捐赠衣物,我们在廿三里设立了4处爱心衣物接收点,除了廿三里三服务点,大家还可以送往位于中新街28号的廿三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金麟社区邻里中心以及廿三里中心卫生院对面的接收点。我们的行动得到了广大爱心市民的支持,我们把收集好的衣物送到北苑,同时也成为‘义乌温度’的志愿者,帮助老丁打包衣物。”

  在义乌,爱心衣物接收点越来越多;在外地,老丁也积极扩大爱心衣物的捐赠点。往年暑期,老丁都会外出考察捐赠衣物的去处。今年,已经70岁的老丁决定近期前往青海考察。“那边需要衣服的地方比较多,没有实地考察我不放心,要让大家的衣物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老丁说,“‘义乌温度’开展了12年,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继续做好‘爱心的转运站’,把大家的爱心送出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