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多措并举拧紧汛期“安全阀”

发布时间: 2021-06-21 08:42: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盈盈 王佳丽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王佳丽 左翠玉)昨日,义乌持续降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各镇街纷纷行动起来,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不管是在辖区的路口、街角,还是工地、河边,都有党员、志愿者们冒雨防汛的身影,大家在暴雨中默默坚守,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稠江: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全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稠江街道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均在第一时间下沉防汛一线,到各社区指导防汛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街道《2021年防汛减灾工作预案》职责分工,强化汛期应急处置,并对辖区低洼地区、河道等有汛情隐患的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防汛物资及值班值守人员全部到位。

  “雨如瓢泼,没必要打伞了,还不如把两手空出来方便些……”“村里排水口有杂物堵住了,积水正在增多……”这些是街道工作人员在处置汛情的一句话,也是防汛工作的一个个缩影。稠江街道各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天气的恶劣,冒着强降雨及时排涝抢险、巡查排查,真正体现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大雨带来的积涝导致部分路段产生了积水,由街道消防队、民兵应急连组成的救援队伍在岗在位,全力做好汛情、内涝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此外,稠江街道充分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快速传达的优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防汛应急预案、物资储备、队伍建设、人员值守等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福田:开展巡查筑牢“安全网”

  昨日,福田街道结合实际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各项检查及隐患整治,落实应急预案,强化险情监测,防患于未然,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筑牢“安全网”。

  街道领导带班,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干部全天候开机,确保通信畅通,时刻保持联系。一旦发生险情,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要求各共建委、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对安全隐患地点、地质灾害点进行了一一实地排查,保证查全、查实、查细,将隐患整改到位。在巡查的过程中,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提高防汛意识,提升防汛技能。

  针对部分地区、路段排水不畅问题,通知福田街道专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立即使用吸水泵进行排水作业,并清除水面漂浮的垃圾,防止抽水口被堵塞。经过排水作业,内涝地区的水位逐渐开始下降,道路恢复通畅。

  此外,福田街道切实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工作,配备抽水泵、雨衣、雨靴等防汛必备物资,保证物料质量,做到存放有序、调度灵活。持续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暴雨等灾害天气预警预报,并提前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相关准备。

  赤岸、上溪:落实巡查防御不漏一户一人

  昨日上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赤岸镇出现强降水天气。赤岸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赤岸镇的43个村(社)中,有41个村(社)需要重点关注,目前每个村都有5人24小时在巡村,巡村人数共达140多人。”赤岸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为了及时关注村庄受灾情况,赤岸镇以人为本,仅半天时间便排查农房573户,巡查共达370人次,并转移群众31人。全体镇村干部保持通讯畅通,切实保障信息上传下达,并做好各村应急安置点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各线、各科室依照职责分工对在建工地、危旧房、地质灾害点、独居老人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针对部分老人不理解、不配合等情况,工作人员不厌其烦一次次劝导,确保老人平安。

  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赤岸镇积极开展宣传,利用“党建+单元”作战群传达气象预报,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天气动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此外,消防、道路、供电、通信等部门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做好道路清障、人员转移和电力通讯恢复,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上溪镇第一时间落实强降雨防御工作,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从镇到村,各级都要及时落实巡查、防御等各类措施,宣传到位、提醒到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等,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传到每一个末端;47个行政村300余名两委干部,认真开展危旧房、河道、易涝点、凉亭、牌坊、连廊等240个点位的巡查;农业农村办组织105人次对山塘水库、河道进行巡查。国土所组织15人次对地质灾害点开展巡查。规划建设办组织20人次,对城镇易涝点、在建工地开展巡查;防汛应急物资保障到位,“三大件”“四小件”等一批应急物资均已在各村社;挖机、平板车等应急机械24小时待命;专职消防队等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在位;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信息畅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