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柳村会议:点亮义乌人民抗战的精神灯塔

发布时间: 2021-06-21 08:4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柳村会议旧址。

小区面貌整洁有序。

本立堂。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八大队在金华地区十分活跃,带领人民群众勇敢地奔赴战场。而在1942年召开的柳村会议,为第八大队由弱变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细雨朦胧的一天,穿过绿意盎然的北苑街道柳青公园,藏匿于此的柳村会议旧址便呈现在记者眼前。柳村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是金属地区党组织独立自主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一个起点。

  在这片红土地上,柳村会议光芒如炬。柳村会议结束后,金属地区党的负责人分赴各地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纷纷组织抗日武装,掀起了抗日武装斗争高潮,点亮了义乌人民抗战的“精神灯塔”。

  一次照亮抗日征途的会议

  柳村会议召开的所在地,位于北苑街道柳三村的“本立堂”古建筑。“本立堂”古建筑为义乌市级文物保护点,已建有300多年时间。“当时参加这场紧急会议有5个人,全部隐蔽在二楼的小阁楼。”北苑街道柳青社区居监会委员杨惠义介绍。沿着木质楼梯来到古建筑的二层房屋,70多年过去,斑驳的窗棂、沧桑的地板似乎成为那场生死攸关的紧急会议“见证者”。这些痕迹,穿越时空,仿佛带着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夏天。

  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刘英当选为省委书记。1941年10月,为贯彻中共中央隐蔽精干的方针,省委决定将党委制改为单线领导的特派员制,中共金属特委改为中共金属特派员。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中共浙江省委机关遭破坏,省委书记刘英被捕后牺牲。此时此刻,全省各地包括金属地区的党组织失去了上级党组织的领导。

  1942年5月15日,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发动了浙赣战役,抗日斗争形势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彼时,浙中一带形势万分危急,义乌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5月19日,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深知形势严峻,在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在义乌柳村共产党员杨文清(又名杨可秋)家,召开历时两天的党的紧急会议,并决定开展抗日武装斗争,誓与日寇抗战到底。

  “柳村地处交通要塞,‘本立堂’古建筑有130多间,建筑面积非常大。杨文清家在‘本立堂’的后厅,有三间房屋。他家的小阁楼更是非常隐蔽,很适合召开会议。”杨惠义告诉记者。小小的阁楼,究竟发生了什么?来自义乌、浦江等地区的五位特派员如何传递信息、扭转乾坤?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义乌县特派员江征帆、联络员杨广平、黄峰和中共浦江县特派员梅凯等。他们乔装打扮,分别以医生、记者、教师等身份,悄悄地来到柳村。会议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召开,大家冷静地分析了日军占领浙赣线的严峻形势,认为在这战斗与退却、生存与死亡的危急关头,共产党人的唯一选择就是挺身而出,敢于斗争。会议还一致认为,在义乌开展游击战斗有许多有利条件,首先是义乌党的力量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同时义西金东地理条件理想,毗邻金华、浦江和兰溪三县;其次,金华山脉绵亘蜿蜒,东南面对浙赣铁路线,北面可以依托大片山区进行迂回。

  在陈雨笠的提议下,与会人员神情肃穆,压低声音举手宣誓:“坚持原地斗争,坚决抗战到底,誓与金义浦兰人民共存亡!”会议决定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柳村会议结束后,金属地区党的负责人分赴各地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分头行动,进入紧张的抗日斗争工作。大家纷纷组织抗日武装,掀起了抗日武装斗争的高潮。

  一群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

  作为一名老党员,杨文清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年,在上海发生反革命政变前后,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西和广东等省也发生以“清党”为名,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进行大屠杀的事件。1927年前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比较弱小,敌人的力量相对强大。反动派破坏共产党的组织,逮捕、囚禁、杀害共产党员,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因此,当时参加共产党,就意味着风险与牺牲。

  然而,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正当共产党处于极其危难的时刻,热爱党、信赖党、追随党的杨文清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共产党的怀抱。“杨文清筑牢初心使命,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开始,他的家就是一个秘密交通联络站。”杨惠文告诉记者。

  1927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遵照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派义乌上方村的中共党员方城顺回义乌进行建党活动。方城顺回到义乌,与方元永、刘世达两位共产党员研究,先后发展了6位共产党员。这6人又介绍了一些革命积极分子入党。至1928年1月,先后成立了前洪、王前山、山口傅、柳村、畈田朱等5个党支部。1928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乔装成走江湖的郎中,秘密前往义乌指导工作。此时,在义乌境内已建立起15个共产党支部,有98名党员。卓兰芳在北苑街道上连树村方六月家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义乌县委,并选举杨文清等5人为县委委员。

  1931年9月18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黑暗笼罩着中华大地,蔽日遮天中,杨文清心中燃起斗争的烈火。“一定要打跑日本侵略者!”在“立本堂”的阁楼里,杨文清向心中固守的真理和那个向往的光明世界努力奋斗。也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杨文清的家成为日后柳青会议召开的“安全地”。

  1942年5月21日,日军占领义乌县城。义乌人民的抗战斗争,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适应新的斗争形势,中共义乌县委将党的特派员制改为委员会制,并根据柳村会议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发动群众,着手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同年7月7日,在中共义乌县委的领导下,党组织把分散在吴店、傅村、溪华等地的10多个游击小组,集中在一起训练并成立了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

  不久,为了采取灰色隐蔽的方针,改为“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第八大队),大队下编2个中队与1个突击队。第八大队只挂钱南军番号,组织和军事上则完全独立。1942年冬,钱南军撤销,第八大队改番号为金义联防第八自卫队。随后,中共义乌县委还组织成立了一个战地服务团。纪律严明的第八大队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频频出击日伪顽军,多次取得较好的战绩,成为开辟金东义西乃至金义浦兰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这些抗日武装建立后积极开展斗争,并在对敌斗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第八大队是抗日武装部队中的一支劲旅,在此期间,还同日寇和汪精卫集团的军队系列进行过多次顽强的战斗。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这支活跃在金义浦兰四县的抗日武装血战沙场,战果累累,与日伪顽进行大小战斗40余次,摧毁日伪据点9个,歼灭日军近百人、伪军130余人、顽军520余人,还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为金义浦兰抗战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一个见证沧桑巨变的村庄

  “柳村的屋,东河的谷。”这样的谚语流传至今,所提到的“屋”主要指“本立堂”古建筑。据统计,“本立堂”有房屋134间,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古建筑里有18口天井,陌生人走进来,一不小心就迷路了。”杨惠义说,小时候自己就住在“本立堂”,与杨文清是本家,以前经常去对方家里玩。

  根据资料显示,在建筑方面,明清时期到达了中国传统建筑最后一个高峰,呈现出形体简练、细节繁琐的形象,“本立堂”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样的特点。到了清康熙年间,柳三村开始兴盛起来,村里古建筑的特色是单体建筑群比较大,风格由明朝的简约粗犷渐入清代的精深细巧。其中最典型的是“本立堂”,也被号称“千柱”,可见其大。经考证,“本立堂”有大小柱子828根,从台门进入,依次是前厅、前堂屋、正厅、正屋、后堂屋、后屋共六进半。因面积之大,柳村的三个生产队村民都住在“本立堂”。“大家都住在一起,很是热闹。遇到下雨天,光脚踩在走廊的石板上,格外舒服。”杨惠义回忆道。

  当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新房拔地而起,一批批人也相继搬离“本立堂”。“人走了,古建筑原貌出现了一定程度破损,与周边地势高度相差3米多,挺可惜的。”不少柳村居民惋叹。2012年,柳村启动旧村改造,成为北苑街道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之城的力证之一。得知改造后,很多村民格外高兴:“拆旧家,建新家,幸福千万家。城市不断发展,现在能住新房太高兴了,我们大家当然都很支持。”面对旧村改造工程,柳村村民如是说。

  如今,柳青社区旧貌换新颜,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抓好产业融合发展。“正确的思路是成功的保证。”柳青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班子成员肩负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过多年的提质改造和强化管理,居民生活环境及周边市容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辖区内以夜市、餐饮业等为代表的小型商贸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群众鼓起“钱袋子”、走上“富路子”,各小区呈现“精致清新、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生态图景,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