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公交司机冯旭春:手把方向扛责任 车水马龙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56: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朱履生 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冯旭春在认真检查车辆安全性能。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朱履生 记者 王佳丽)眼下,正是义乌杨梅成熟的季节,一辆392B路公交车在赤岸镇山盆村停靠站徐徐停下,一位提着杨梅篮的老伯边上车边喊:“老冯,吃杨梅吃杨梅。”车厢里顿时洋溢了温馨的气氛。这位老伯口中的“老冯”,就是恒风公交五公司一车队的党员驾驶人冯旭春。多年来,这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早已成为乘客们心目中的“家人”。

  工具袋里的小秘密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是特殊且平凡的。有着20年党龄的冯旭春,开着公交车周而复始地行驶在江东客运站与赤岸镇尚阳村之间,同一条线路,载着不同的乘客,起步、停车、开门、疏导,他曾路遇过数不清的惊心动魄、温情满满的感人故事。

  在冯旭春的工具袋里,有两样“小秘密”,那就是口罩和零钱。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为保证乘客的安全,相关部门要求上车的乘客必须出示健康码、戴口罩。有些粗心的乘客在乘车前忘记携带口罩了,但又急着要赶车,这时,冯旭春发现,有些热心乘客总会主动提供一些富余的口罩。受他们的影响,冯旭春就尝试着把家里的口罩放几个在身边,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乘客,这份温暖令许多乘客感动。

  “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冯旭春总是这么说。有一次,公交车上来了一对母子,孩子身高超过了1.2米,按规定需要投币0.5元,但这位母亲在包里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零钱。此时,善解人意的冯旭春递过去5毛零钱,让她投币。那位母亲不好意思拿,笑眯眯地又刷了一次卡。“你别小看口罩和零钱这点琐事,经常帮助顾客,能让车厢里充满欢笑。”冯旭春说。

  “小细节”中保平安

  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安全行车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公交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冯旭春怎么也忘不了,平时公司安全例会上教的一些安全行车小窍门,关键时刻可以让自己化险为夷。

  有一天,正好是赤岸镇毛店村农历逢单的集市日,村民们在各式各样的农产品、水果蔬菜土特产摊前流连忘返,场面非常热闹。由于是赶集时间,公交车上的乘客比平时多,冯旭春一路按站带客,车厢里挤得满满当当的。很快,392B路公交车来到了毛店综合市场站点,冯旭春按部就班地开前门、开后门。乘客们上车后,冯旭春准备启动前行。这时,他习惯性地瞄了一眼照着车前面的那块反光镜,不由得一惊:一位老婆婆正慢慢地靠着车头从左向右走过,当时,如果只看挡风玻璃,根本就看不到人。

  “如果没有看这一眼,后果就不堪设想。”冯旭春说。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起步前观察周围情况,红绿灯前不抢行,这些安全驾驶的习惯早已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城乡路上的“风景线”

  392路、392B路公交车是义乌城乡之间旅途比较长的线路之一,它方便了城区与赤岸两个方向的旅游、上班、打工、做生意的乘客出行。相对来说,392路、392B路公交车上的乘客比较多,这也意味着冯旭春的劳动强度比较大,责任更大。

  毛店村的毛大爷是392B路公交车的常客,平时,直爽的他会对每个公交车司机的技术水平进行现场“点评”。但每次坐冯旭春的公交车,他总是说老冯为人平和,开车稳当,手艺很好,感觉平稳舒服。

  问起如何做好优质服务,憨厚的冯旭春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同事们做得比他好,而且大家一致认为,干这一行要学会不急不躁,反正急也没用,那样只会让自己心里不舒服。晚上要保证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工作中,冯旭春时刻以“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为工作目标,文明出行、安全行车。“有缘才进门,进门一家人。作为公交车驾驶人,能够做到文明出行、安全行车,就是对乘客尊重,对社会负责。”

  每天奔跑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迎朝霞、披星星,手把方向、肩扛责任,用心描绘城乡靓丽的风景线,公交车司机冯旭春就是这个不平凡群体中的平凡一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