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构建买卖全球新格局 奏响开放发展强音

发布时间: 2021-07-01 08:42:4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张旦萍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7月1日《浙江日报》28版

  殷殷嘱托

  2006年7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杭州会见中央新闻单位义乌采访团时说,义乌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一个经济强县(市),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义乌的发展经验既有独特之处,也具普遍意义。

义乌国际商贸城全貌。义乌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16日15时,运载着满满100标箱百货、五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义乌西站开往莫斯科。这是今年以来开行的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这个数据比去年整整提前了4个月。6月18日,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义乌实现网络零售额695.57亿元,同比增长26.2%,总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义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已经从“鸡毛换糖”走到了如今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市场建立以来,商业模式、经营方式都曾面临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与冲击,但始终屹立不倒,在不断开放中找到新“风口”。数据显示,义乌进出口总额从2005年96.75亿元增加到2020年3129.5亿元,年均增长26.1%。

  这两天,义乌国际商贸城“飞豚数码”老板包海刚有点忙,他接到了来自巴西的2万件数码产品的大订单。包海刚认为,数码产品更新快,要应对不同国家、不同层次客商需求,就要时不时上爆款,并保持每天五六个新款上线的节奏。这就要求包海刚的企业具备强大的自主设计及研发能力。

  事实证明,义乌74万余市场主体、210多万种商品,汇聚成一股创新洪流,强力驱动着义乌市场不断破壁拓新,为义乌市场进一步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包海刚的企业正是其中的一个微样本。

  随着义乌开放的脚步,“义新欧”中欧班列一直势头强劲。据杭州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5月,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进出口总值达185.54亿元,同比增长260.2%。其中,出口137.65亿元,同比增长169.9%;进口47.89亿元,同比增长92.9倍,呈现进出两旺的态势。

  去年9月21日,义乌正式纳入浙江自贸区范围,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宏图更加清晰。

  义乌在“卖全球”的同时,也在积极“买全球”。近年来,义乌大力发展进口贸易,积极引进国外商品至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买卖全球的大开放格局已然形成。

  “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增长迅猛,成了一大亮点,返程率提高23个百分点。”金华市交投集团浙中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建源介绍,截至6月16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315列、26032个标箱,同比增长83.7倍。

  在万里之外的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内,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命名的第一期20万平方米市场正在火热建设之中。这是义乌市场“全球战略”中第一个海外分市场,也是义乌市场向国际经济社会开放的一扇窗口。今年10月即将召开的迪拜世博会,义乌将因为开放迎来无限商机!

  不仅仅在迪拜,在西班牙、捷克、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74个海外仓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生长,义乌开放的脚步由此迈得更稳、更快。

  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商贸,对各行各业的人才,义乌也张开双臂热情拥抱。

  数据显示,在义乌常住人口中,来自省外的有88.02万人,占比达47.34%。成千上万来自全球的诸多商家和采购员,更是常年驻扎在义乌。

  义乌市场关联着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2000万名产业工人,与全国287个主要市场、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近年来,义乌不遗余力做大做强产业“蛋糕”,推进产业转型,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并推出一系列干货满满的人才政策,吸引各类从业人员聚集在义乌、创业在义乌、成就在义乌。去年,仅电子商务行业就新招引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超1.2万人。

  如今,广纳全球客的义乌,正持续发力高端科技引进、优质人才吸引、高端进口产品贸易等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刷新在全球的开放姿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