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长三角地区首趟“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从义乌发车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0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新征程砥砺初心,九万里风鹏正举。

  7月1日,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下午4时10分许,在《共产党宣言》的首译地——浙江义乌,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长三角地区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缓缓驶离,奔赴“陆上丝绸之路”中段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献礼建党百年。

  翘首企盼多年,一朝梦想成真。“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是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强力支持下,义乌多年酝酿、积极争取,锲而不舍实干“逐梦”的战果,也是义乌打造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该趟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后,将通过铁路方式运至喀什,再经公路运输,途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运抵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这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为全程多式联运经营方,签发的全国首张具备物权属性的提(运)单,是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实现“物权化”的关键一步,为义乌市场打开了一条全新贸易通道,将有效提高“中国制造”国际货运通达性,更好地满足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需求,为加速建设自贸区、综保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源于市场,深耕市场,更懂市场。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在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逆势前行,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增开防疫、跨境、汽车、光伏等客户定制专列,商品结构也从小商品转变为汽车、光伏等高新技术产品,班列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据统计,2014年11月至2020年12月底,“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突破2000列,共计发运标箱超过17万标箱,年增长率超100%,领跑长三角地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随着运量的不断增长,“义新欧”中欧班列正从聚焦“扩量”转为聚焦“提质”。日前,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导向,进一步激发“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活力。

  今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增长。2021年1月1日-6月30日,“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737列,同比增长149.0%。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543列,同比增长86.6%;回程班列发运194列,同比增长3606.5%。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