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清廉共创联盟激活 “义新欧”中欧班列“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5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日前,“中欧+海铁+海运”转口带动出口的新型物流通道开启,市陆港集团下属铁路口岸公司不断优化发运、回程保障措施,提高了场站运营效率,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优质物流平台。但运营过程中仍存在场站内部管理、监督系统不完善等问题,使得初始化的场站管理方式无法适用快速增长的业务,两者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量的上涨,限制了口岸经济的发展。

  为了打破这一发展“瓶颈”,在“一带一路”党建联盟引领下,在义乌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和国资办的指导下,陆港集团铁路口岸公司牵头场站现场作业的3家机关单位、4家国企、3个村居,搭建以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村居为共创目标的清廉共创联盟,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梳理并开展清廉共创活动等方式,做到思想互融、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整改互促“四个互”全覆盖,推进廉洁教育资源、文化阵地共享,实现全域清风无“死角”。

  记者了解到,义乌铁路口岸以清廉共创联盟为依托,共创单位间打破“各自为营”的业务处理方式,总结出进场——进入海关监管区——机检、查验——吊装、分拨——发运——到达海外分拨的“六环联动”模式,通过规范作业流程和完善监督体系,使“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环节“环环相扣”,从而使场站作业拧成“一股绳”。同时,清廉共创联盟结合场站运营实际摸排出“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环节廉政风险点26条,梳理出防范措施28条,并出台5项监督机制,将监督深度“融”入业务,并依托业务,不断完善和更新,真正做到廉政建设与业务发展相辅相成。

  据介绍,义乌铁路口岸地处城西街道工业区块,四周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招工难”是制约场站运营和入驻企业发展的“老大难”。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陆港集团铁路口岸公司转换思路,积极对接清廉联盟共创村居,带着14家入驻企业20余个岗位需求前往五一村、枫溪村开展“进村入企”大型招聘活动,现场招聘仓库管理员、保安、叉车工10余名,达成合作意向30余名,破解了村民“找工作难”和铁路口岸“招工难”的双向困局,真正使人才“活起来”。同时,清廉共创联盟还结合实际情况,与四方村两委对场站内开展的小额工程施工监管问题进行探讨,将村监督体系与企业监督体系进行深度互融、互通。

  前几年,受限于场站信息化1.0版本,场站管理仍需要开展如派单、收取吊装票等人工作业,存在一定的风险。清廉共创联盟通过联席会进行机关、国企双方信息化对接和协调,打破系统间的“壁垒”,开放各自数据接口。陆港集团铁路口岸公司顺势推出场站管理系统2.0版本,通过预约进场、系统派单、设置吊装时限等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督,将场站小微权力扎扎实实关进“监督笼子”,同时不断拓展“中欧+”业务模式,为带动进出口贸易提供更多更优的物流选择,直接激活“义新欧”中欧班列的“神经末梢”。

  据介绍,通过清廉共创联盟,义乌铁路口岸已优化场站堆位布局,将原先的800个堆位扩容至1400余个,场站运行效率提高70%。截至今年4月11日,清廉共创联盟已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往返运营385列32050个标箱,其中2月17日单日发运10列,创单日发运量新高;海铁联运发运152列12032个标箱,各项业务均创同时期新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