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北撤路上追赶大部队

发布时间: 2021-07-06 19:02: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了。但是,根据地的军民,很快又陷入国民党蓄意挑起的内战的灾难之中。

  9月24日,国民党正规军第21师的一个团,突然从浦江境内楔入我义西抗日根据地黄山地区。

  八大队大队长李一群指挥部队与敌军激战,将其击溃后,连夜冒雨转移到金东禅定寺。

  9月25日,接到中共浙东区党委的紧急电报,要求部队排除一切干扰,迅速向主力部队所在地的上虞方向集结。9月26日傍晚,天灰蒙蒙的,部队和党政干部800余人在禅定寺门口紧急集合。李一群大队长作了动员,但没有宣布部队进军的路线和地点。

  兵贵神速。来不及准备干粮,管后勤的沈良福急了,就近买了许多蜜枣之类的干货,放在部队经过的三岔路口,让同志们各取所需,能装多少就装多少。

  部队连日向东急行军,两天一夜竟跑了200多里。

  9月28日晚,部队赶到了嵊县苦竹溪。但在这一带没有找到金萧支队的联络员,想必他们已在前头,部队顾不得休整,继续向上虞方向追赶。

  连日马不停蹄的急行军,加上一路上吃不好、喝生水,病号逐渐增多:有的拉肚子出血,有的发高烧说胡话,有的胃病发作痉挛,有的昏迷不醒……部队仓促上路,既没有医生,也没有药品。同志们只能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有的为战友扛枪、背背包,有的帮助抬重病号……

  9月29日,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派周芝山送来一封信,信中写道:“看来你们是赶不上了,组织决定整个八大队留下来坚持原地斗争……”

  大队长李一群急了,再三追问周芝山:大部队在哪?周芝山宽慰说:“大部队离这里并不太远,如果加快行军速度,还是有希望赶上大部队的。”李一群当机立断,决定开动铁脚板,进行最后一搏。

  在前进路上,有一支顽军在村口拦住了去路。这个村子,进出两条路都是山岭。狭路相逢勇者胜。战士们鼓起勇气,攻击前进。

  傍晚时分,天气骤变,暴风骤雨劈天盖地而来,战士们没有雨具,顶着风雨一路狂奔。赶到杜家堡时,战士们早已疲惫不堪,首长下令:一面让部队烧火做饭,一面争取时间休息。

  晚上10时开饭后,部队又继续前进。

  10月1日拂晓,当部队赶到章家埠时,终于天遂人愿,追上了日夜思念的大部队。

  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笑盈盈地站在路旁,迎接战友们胜利归队,用满口诸暨腔慰问勉励大家:“同志们到了,辛苦了!”话语中可以听出,他也因为战友们没有掉队,感到十分欣慰。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