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虎口拔牙

发布时间: 2021-07-02 16:0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2年5月,义乌沦陷后,日寇为确保义东公路干线的畅通,在大元村北侧的尧山设立据点。他们为非作歹,干尽了坏事。

  大元村吴广龙、吴高辉血气方刚,耳闻目睹日军的残暴行径,恨之入骨,暗暗发誓:“不杀日军,还算什么后生?”

  有一天,他俩一起跑到观音塘村找到楼顺潮,请他拿个主意。别看楼顺潮个子瘦小,却是位血性汉子,为了杀日军保家乡,早已秘密投奔“独立大队”,成了一名秘密的抗日游击队员。

  这天,楼顺潮看见大元村俩后生来找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大声地说:“杀日军,报血仇,也算我一份!”

  “日军人多势众,光靠我们3人还成不了大事。”楼顺潮给他们端上两碗白开水,趁热打铁地开导起来。

  “那该怎么办,这报仇的事不能就这样算了?”吴广龙沉不住气,说话直来直去。

  “我想咱们是不是去找‘彭大队’,他们一定会有办法的。”楼顺潮把话转到了正题上。

  “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吴广龙一拍大腿,转身就去找“彭大队”。

  “彭大队”就是在华溪、廿三里一带活动的义乌县独立大队,大队长叫彭林,政训员是俞慕耕。

  彭林、俞慕耕听了吴广龙两人的汇报后,当场表态:“我们一定要拔掉尧山据点,为老百姓报仇!”

  大队部马上派出中队长张志萱,与吴广龙、吴高辉一起,潜伏到据点附近,摸清敌情。

  第二天一早,张志萱一行3人迅速赶回驻地,详细汇报敌情。彭大队长一边听一边点头,不时询问有关的细节,心里思量开了:“28个日本兵,还配备了2挺机枪,2个掷弹筒。此外,据点周围除了坚固的围墙,还布满了层层铁丝网,山后筑有瞭望台,防守严密,易守难攻。”

  “你们情况熟,说说该怎么打?”俞慕耕政训员听了情况汇报,沉思了一会问道。

  吴广龙摸摸后脑勺说:“现在据点里的日军四处派夫、抓夫,要修筑据点工事,不去就被抓走。你们看……”

  两位首长眼睛一亮,异口同声地说:“有办法了!”

  1943年10月9日,二中队中队长张志萱、分队长方毅率领突击队9人、携带快慢机驳壳枪,在楼顺潮的带领下,化装成民夫,前往伪自卫队报名,被顺利分配到据点背木板。

  吴高辉、楼顺潮背着几捆糖蔗进去,他们殷勤地把糖蔗送到日军岗哨上,日军乐得直哼哼。说时迟,那时快,楼顺潮一枪撂倒了瞭望台哨兵,并高声大喊: “同志们,冲啊!”

  二中队长张志萱、分队长方毅率领突击队,迅速冲进营房,一齐开火。日军的武器放在库房枪架上,他们惊惶失措,拼命冲进营房抢取武器。门口已被密集火力封锁,冲上来的日军死伤惨重。一名日军眼看大势已去,企图抢打电话求援,也被突击队员用枪把砸开脑壳,送上了西天。

  据点外的日军发现情况后,立即向据点攻击。营房内的残敌嗷嗷叫唤,拼死冲向枪架,企图夺枪,守枪架战士的子弹打光了,见一名日军冲上来,他眼捷手快,随手抡起一把柴刀,狠狠地劈下去,日军的手臂被剁断,倒在血泊中挣扎。

  日军小队长见败局已定,连纵三道铁丝网,狼狈逃窜。后面尾随的日军在翻越铁丝网时,被突击队员当场击毙。

  整个战斗前后不到半小时,就胜利结束了。这次战斗,消灭日军20余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27支及一批军用物资。

  虎口拔牙,战斗的喜讯迅速传遍了千家万户,老百姓拍手称快,“彭大队”从此威名远扬。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