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黄山歼灭战

发布时间: 2021-06-24 23:08: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2年,义乌沦陷以后,国民党义乌县原侦缉队长刘文扬心怀叵测,与国民党残部相互勾结,在义北地区拉起一支队伍,被国民党封为第三大队,下设七、八、九3个中队,拥有迫击炮1门、重机枪1挺、长短枪100余支,实力相当雄厚。他们假借抗日之名,到处敲诈勒索,残害人民,人民群众早已恨之入骨。

  此时,在义西地区的国民党反动骨干吴琅焕,也暗中拉起一支人马,同刘文扬相互勾结,被封为第三大队的突击中队,在义西地区活动,公开与人民为敌,反对我党的“减租减息”政策。

  民主人士吴山民窥破他的阴谋诡计,下决心清除这个毒瘤。他写信给中共义乌县委书记萧江:“蝼蚁之穴,可决长堤;心腹之患,隐祸无穷。”

  经萧江同意,八大队设计擒获了吴琅焕,将其 依法处决。那个突击中队便不击自溃。

  兔死狐悲。刘文扬对此怀恨在心,遂于1942年10月,将部队移驻抗日根据地黄山一带,假借八大队之名,到处抢劫财物,绑票勒索,残害人命,群众苦不堪言。据有关情报表明,刘文扬暗中通敌,妄图配合日寇,消灭第八大队。此外,从他委派的便衣人员身上,还查获了阴谋暗杀吴山民等民主人员的黑名单。

  中共义乌县委领导召集吴山民、杨德鉴等人商议,大家一致认为:刘文扬和他的第三大队作恶多端,是我部的心腹大患,必须立即歼灭。

  鉴于刘文扬部兵力充足,武器精良,决定采用夜袭战术,将其分割包围,使敌人措手不及,力争一举歼灭。

  11月7日晚,乌云密布,伸手不见五指。到了后半夜,下起小雨。第八大队秘密运动到敌人驻地,各战斗部队迅速穿插到预定位置,实施分割包围。

  拂晓前,我部悄悄地摸掉敌人的岗哨,机枪、步枪一齐开火,火力网立即封锁大门。敌人从睡梦中惊醒,抱头鼠窜,除了少数敌人负隅顽抗外,根本无法形成有组织的反击。

  这时,我部突击人员冲入敌营,把敌人1门迫击炮和1挺重机枪抢到手中,调转炮口、枪口向敌军反击。

  东方刚露出鱼肚白,不到两个小时的战斗基本结束,刘文扬第三大队200余人,全部被围歼。

  刘文扬在睡梦中,被打得晕头转向,误以为遭到别的武装偷袭,竟带着狼狗,逃到溪华,妄图找吴山民寻求庇护。刘文扬自投罗网,当即被扣押起来,经审判后,就地正法。

  第三大队副大队张俊芝在激战中,眼看大势已去,只身往浦江方向逃窜,被当地群众逮住。八大队在黄山召开公审大会,义乌县委书记萧江亲自主审,宣布张俊芝罪状,给予当场处决。

  这是一场干净彻底的歼灭战,包括敌正、副大队长在内,无一漏网。消灭了刘文扬部,部队迅速扩充。因为在战斗中缴获了迫击炮和重机枪,在八大队第一中队增设了一支机炮分队。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