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革命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1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朱金则(1899-1969)

  人物简介:朱金则,男,1899年出生,义乌赤岸镇鱼曹头村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义乌鱼曹头革命军负责人、中共宣遂汤工委委员、浙江松阳县农场场长等职。于1969年病故于浙江松阳。

  在浙西南一带,流传着一个革命老黄牛朱金则的故事。

  朱金则,义乌赤岸镇鱼曹头村人。他在1927年投身革命。1928年2月,遵照永康县委指示,在永康、义乌边界的鱼曹头村组织起了鱼曹头革命军,对外称“红军”。革命斗争受挫后,他背井离乡,以修雨伞、补鞋为掩护,走村串户,积极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后来参加永康红军挺进师。

  1937年7月以后,根据党组织的安排,他冒着生命危险,风餐露宿,四处奔波,长期在宣平、遂昌、松阳、丽水等地秘密开展党的活动,直至浙西南解放。

  解放后,朱金则任松阳县农场场长。他勤奋工作,清正廉洁,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长期从事革命斗争,忍饥挨饿,患有严重的胃病。但他多次谢绝组织安排给他“开小灶”的待遇,夫妻俩坚持合用食堂的一份职工饭菜,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严以律己的高风亮节。

  1969年,朱金则积劳成疾,不幸病故,享年75岁,身后无子女。解放前,朱金则参加革命斗争23年,3次被捕入狱,历经磨难不改革命信念。

  解放后,他服从组织安排,干一行爱一行,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的职务高低和生活待遇,被人称为“革命的老黄牛”。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