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虎口脱险

发布时间: 2021-06-15 18:03: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吴甫新(1925-2001)

  1947年农历腊月廿四晚上,金义浦地区人民游击中队在金华鞋塘镇的一次战斗中,中队长吴甫新负了重伤。

  中共金义浦地区特派员赵之逊闻讯后,火速赶到游击队驻地丁村,商量部队转移和伤员安置事宜。当时决定,部队暂由第二分队长吴琅汉负责,于当晚转移到金华、义乌、永康三县交界地区隐蔽;伤员安置在吴店当地治疗。

  老党员吴琳茂是义乌吴店人,勤劳朴实,受过党的长期教育和培养,是十分可靠的堡垒户。吴琳茂请求把吴甫新转移到吴店去,他分析道:“当地虽驻有敌军,但老根据地群众基础好,村子大,敌人不可能在每个路口都放岗哨,那里进得去,藏得住,吴琅庚医生还可就近治疗。在敌人鼻子底下养伤,敌人也许料想不到,这看起来危险,实际反而安全。”听了吴琳茂讲出一大堆理由,吴甫新轻轻地点点头,表示赞同。

  这时,风雪交加,路滑难行。同志们抬着吴甫新,转来绕去,小心翼翼地避开村庄和大路,10多里路走了3个多小时,才来到吴琳茂家里。

  吴琳茂立即把吴琅庚医生找来。吴医生医术高超,他娴熟地为吴甫新清洗伤口、敷药、包扎,一切都做得有条不紊。

  第二天一早,本地党员吴璀铨、吴璀栋及可靠群众篾匠楼洪元、裁缝何关田等人,悄悄地来到吴琳茂家中,看望吴甫新的伤情,有的还带来了香烟、鸡蛋等。

  吴甫新在吴琳茂家住了一天两夜,为了确保安全,又先后被转移到吴璀栋、何关田家中。

  1948年农历正月初三,驻金华孝顺的浙江省保安第四大队部,接到特务送来的情报,调集两个中队200余人,带着10多挺机枪赶到吴店,妄想抓捕共产党“匪首”吴甫新。

  拂晓前,敌人悄然包围了吴店,胡乱打了一阵机枪后,就进村四处搜查。结果也查不出什么可疑的人。敌人驱赶吴店的老百姓,都集中在村外的空地上。

  一个姓王的敌中队长厉声地问:“谁是土匪头子吴琳琅(吴甫新)?赶快站出来!”

  人群寂然无声。

  “吴琳琅藏在哪里?谁讲出来,国军重赏!”

  还是无人应声。

  敌中队长火了:“不说出来,统统枪毙!快说!”

  吴琳茂也在人群中,怕僵持下去对群众不利,就站出来说:“我们村里根本没有吴琳琅。不信,可以搜查,查出来杀我的头!”

  许多村民也七嘴八舌地附和说:“村里哪有吴琳琅,谁在乱说?”

  “查出有吴琳琅,杀我们的头!”

  群众一阵叫喊,敌人面面相觑。

  吴琳茂又说:在这么冷的风雪天气,为什么老是让我们挨冻?你们也有父母、兄弟、妻子、儿女,能平白无故让他们受冻吗?”

  敌中队长哑口无言,只好放群众回家。

  其实吴甫新早已在昨天晚上,由楼洪元背着转移到3里路外的下楼宅去了。村里不少人虽然心知肚明,但谁也没有说。

  敌人不死心,又分散到各户搜查,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只得灰溜溜地走了。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