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应飞脱险记

发布时间: 2021-06-09 15:04: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应飞

  应飞,浙江永康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金(华)义(乌)浦(江)县委委员、金义浦农民抗敌总会会长等职。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战斗在金义浦地区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八大队奉命北撤。部队到上虞县章家埠的时候,上级党委决定派应飞同志赶回金义浦一带,领导当地的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

  应飞接受了这项任务,随身带好党组织的材料,与几名同志一道赶回金义浦革命根据地。

  不料,国民党很快就下毒手了,“宣抚团”已经开进根据地,不断“清乡”,到处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白色恐怖阴云笼罩。

  根据地党组织的领导同志有的已经撤退、隐蔽,有的已经惨遭敌人杀害。应飞先在山区活动,没能与这一带的党组织接上关系。在一次与敌人的遭遇中,应飞暴露了,一起的战友也失散了。国民党反动派知道应飞是共产党的头头,为了邀功请赏,加紧了对根据地的“清乡”。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应飞来到了义亭先田村,找到了地下党员孙志权。孙志权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感到十分振奋,立即给他换了衣服,化装成当地农民的模样。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应飞又与西楼村的地下党员楼德兴取得了联系。就这样,先田村“清乡”时,他跑到西楼村;西楼村“清乡”时,他又跑到先田村,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应飞在地下党组织的掩护之下,使国民党的搜捕处处扑空。

  接下来几天,国民党的“清乡”活动更加频繁,几乎每天都要出动。楼德兴把应飞藏到村北一片糖蔗田里。高大繁茂的糖蔗真是天然屏障,既便于藏身,还可以看到外面的旷野,敌人有什么动静,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应飞藏身在糖蔗田里,已有一个星期了。这些天来,楼德兴把饭菜放进高柄簸箕,盖上围裙,装着去削草皮的样子,悄悄地送到他那里。

  一天夜里,楼德兴再次潜入糖蔗田里,把国民党“联合清乡”的情报告诉了应飞,关切地说:“我们已经商量过了,一定要在天亮之前,帮你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孙志权已去找地下党员黄璐联系了。”

  此时的应飞,风餐露宿,消瘦了许多,身体十分虚弱,再加上他的腿上正生着一个大痈疽,钻心地疼痛。他眼窝深陷,满面胡子,颧骨高耸,但那炯炯有神的双眼却露出了刚毅的光芒。

  听了楼德兴的话,应飞抿紧了嘴唇,严肃地说:“我已经考虑了好几天了,目前这里的反动势力控制严密,恢复党的组织活动很困难。而浙南那边,活跃着一支游击队,那里的群众基础比较好,我决定到浙南去!”

  应飞把手搭在楼德兴的肩上,深情地说:“德兴,这些日子,你们辛苦了,要是再这样下去,可能会给你们带来更大的危险。我离开后,你们暂时隐蔽起来,不要忘记党,不要忘记革命。等着吧,我们一定会回来的!”

  当天晚上,应飞在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冲破敌人的封锁线,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金义浦兰总办事处旧址(上溪镇溪华村)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