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智送情报

发布时间: 2021-06-08 16:25: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4年10月,根据地形势紧张,兵力不足。抗日武装第八大队大队长王平夷交给区委书记黄璐一项艰巨的任务:要她赶紧到诸暨北区请三中队赶回义乌执行新任务。

  要乘坐敌人的火车,还要通过几道敌人的关卡,黄璐又不会讲诸暨话。一个年轻姑娘,独来独往能行吗?黄璐来不及多想,乔装打扮后马上动身。

  那天下午,黄璐在义亭上火车。凭“良民证”顺利地通过了几道关卡。火车到达诸暨湄池小站,天色已晚,出站时有伪警察设卡盘查。这时,她遇见了一位农村姑娘,也算是萍水相逢,就与她结伴同行。

  下车后,她们一起走进了一家小旅店。两人胡乱吃了点东西,那农村姑娘趴在桌子上打盹。黄璐看了看周围的情况,也坐在她身边,趴在桌子上闭目养神。其实,她俩一夜未睡。在这兵荒马乱的时候,特别是年轻的姑娘,出门在外是很危险的,哪能安心睡觉呢?

  第二天一早,黄璐洗了把脸,问了路,沿着姚江大堤,直奔诸暨北区根据地,顺利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第二年夏天,王平夷大队长又派黄璐去诸暨联系工作。

  黄璐穿了件花旗袍,仍在义亭乘上北去的列车。因为已经去过一次,路线熟悉了,黄璐在诸暨站下了火车。进城时,敌人设卡盘查,一个个地检查“良民证”。

  黄璐深吸了一口气,尽量放松自己,从从容容地走过去,把“良民证”递过去。鬼子反复检查,看不出任何破绽,把手一挥:“开路,开路的!”黄璐如释重负,赶紧进了诸暨城。

  天色已晚,下乡已来不及。只能在诸暨城里落脚了,住哪好呢?住太差的旅馆,容易引起敌人的怀疑。黄璐一边走,一边思考,不觉来到一家日本人开的旅馆前,她灵机一动:也许住在日本人开的旅馆,最不会引起敌人的注意。

  黄璐穿着白底蓝花点旗袍,身材高挑,举止典雅文静。她从容不迫地住进这家日本人的旅馆。但谁又会想到:这位文质彬彬的姑娘,竟是负有特殊使命的共产党区委书记呢?

  第二天一早,黄璐平安地离开旅馆,直奔诸北抗日根据地,找到了杨广平、蔡群帆两位首长,再次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第三天傍晚,她又乘火车,安全地回到义西抗日根据地。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